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沥青路面平整度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

发布日期:2019-04-17 17:09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路面平整度是评价路面质量的主要技术指标之一,主要反映的是路面纵断面剖面的平整性,在沥青路面施工中,路面平整度的好坏直接影响行车的舒适度。本文从沥青路面施工、验收以及使用过程中反映出来的路面平整度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影响平整度的各个因素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

1沥青路面平整度影响因素

1.1路基沉降影响

路基是路面的基础,路基出现不均匀沉降,必然会造成路面平整度差。分析原因主要有:

(1)路基填筑材料不均匀,造成路基在车辆碾压过程中出现不均匀沉降。

(2)因施工原因造成路基填料压实度不均匀或达不到规范要求,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不均匀沉降。

(3)半填半挖路段结合部处理不当,开挖台阶宽度不足,造成路基不均匀沉降。

1.2桥涵台背回填及伸缩缝安装影响

(1)桥梁、涵洞台背回填部位由于空间狭小,大型压实机械很难施工,造成压实度不到位,形成错台影响平整度。

(2)台背填料与台身的刚度差别较大,使用过程中发生不均匀沉降。

(3)伸缩缝的质量较差,抗冲击能力较弱,其两侧的路面连续性不够,安装的工艺水平有所不足影响平整度。

1.3基层平整度差影响面层平整度质量

在基层施工中平整度较差,面层施工过程中虽然可以弥补一些。但即便路面摊铺很平整,由于基层影响造成厚度不均,因松铺系数相同,碾压后仍会影响路面平整度。

1.4面层对平整度的影响

(1)原材料对平整度的影响:混合料的级配不合理,骨料粒径过小,碾压时会造成横向位移,影响摊铺速度和平整度;沥青混合料的拌和不均匀,压实厚度不均匀直接影响路面的平整度。

(2)摊铺机械及施工工艺对平整度的影响:①摊铺机螺旋分料器连接过长,会造成两边堆料,中间缺料;连接过短,则会造成两边缺料,缺料处容易形成凹陷。②螺旋分料器的高度调整过高,堆积在熨平板前的沥青混合料多,不仅增大摊铺机的行驶阻力,降低效率,而且易出现拉痕;调整过低,堆在熨平板前的沥青混合料量不足,易形成凹陷。

(3)施工机械操作影响:①摊铺机操作手不熟练,导致摊铺机行进偏移,或纠偏频繁,造成路面平整度差。②运料车在倒车时撞击摊铺机,使摊铺路面凹凸不平。③撒落在摊铺杋履带前的混合料未清除,造成摊铺路面不平整。④随意变更摊铺机的摊铺速度,造成路面松铺系数不一致,从而也影响平整度。

(4)碾压对平整度的影响:①压实时混合料温度过高,混合料推移明显,温度过低则压实度难以保证,从而影响平整度。②压路机压实速度不均匀,急刹车和突然起步,随意停置和调头转向等都会引起路面平整度差。③压实路线不当,不注意错轮压实,会引起路面不平。④压实度不足,混合料温度较高时通车,碾压后出现车辙影响平整度。

(5)接缝对平整度的影响:横向接缝和纵向接缝处理不当,易出现凹凸,或由于压实不足,接合处产生松散、裂缝,影响路面平整度。

2提高平整度的具体措施

2.1路基施工质量控制

(1)规范路基填料,避免采用建筑及生活垃圾作为路基填筑物,各路段路基尽可能使用同一种填料,以保障其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相同沉降量,从而从根本上保障路面平整。

(2)路基填筑施工前做好前期标准试验,确定各类填筑材料的最大干密度,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压实遍数,以保证施工过程中路基填料的压实度,减少使用过程中发生较大沉降。

(3)老路加宽施工中新老路基结合部位应开挖台阶,保障老路开挖及新填筑部分的路基压实度,在碾压检测合格后,铺设土工格栅,以减轻路基不均匀沉降。

2.2桥涵台背回填及伸缩缝安装质量控制

(1)桥梁及涵洞台背回填空间狭小部位,需单独采取特殊压实工艺。基底采用小型充气夯进行全方位夯实,确保不留死角,待填筑一定高度后采用大型压实机械进行纵、横向碾压,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压实度进行控制,以避免桥头及涵顶错台影响平整度。

(2)台背回填材料应采用透水性能及水稳定性较好的材料进行填筑,填料的刚度应使桥台与桥头路基有一定的过渡,以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较大的不均匀沉降。

(3)为保障伸缩缝处路面平整度,在路面摊铺时伸缩缝位置的路面可不间断的摊铺,待沥青混凝土路面压实完成后,对伸缩缝位置路面进行切割,最后进行伸缩缝安装,并严格控制安装质量,以保障路面的连续性。

2.3基层平整度质量控制。

基层平整度的好坏对面层影响较大,所以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不仅要保证原材料质量,并且要严格控制施工工艺,必须采用摊铺机进行摊铺作业,挂线摊铺时在弯道路段要进行适当加密控制点,保持连续性施工,尽可能减少施工接缝,以保障基层施工质量。

2.4面层施工平整度的控制

(1)沥青面层材料的质量控制。在前期实验过程中严格按照目标配合比、生产配合比和生产配合比,调整三个阶段对混合料进行调试,确定混合料的最佳级配设计,使面层沥青混凝土配合比、摊铺温度及碾压温度满足规范要求。

(2)沥青摊铺机械摊铺工艺的控制。摊铺机组装后的熨平板宽度应与摊铺机左右对称,并尽可能减少纵向接缝,组合后的熨平板底面必须保持平整。

(3)摊铺机摊铺作业时,要选用熟练的机械操作手,摊铺机运行时,应按照试验段摊铺时总结出来的运行速度匀速、连续地完成摊铺,要及时、均匀的调节厚度调节器。

(4)压实机械碾压工艺的控制。沥青混凝土面层的碾压,通常分为初压、复压和终压。初压采用双钢轮压路机,以2km/左右速度小振幅错半轮压实2-3遍,后退时沿前进碾压的轮迹行驶。复压必须在较高温度下,并紧跟在初压后面进行。终压是消除缺陷和保证面层有较好平整度的环节,通常采用双钢轮压路机振动碾压。

(5)路面接缝的处理。纵向接缝:纵向接缝按照搭接施工方法分为冷接缝和热接缝两种。冷接缝是指新摊铺层与经过压实成型的已铺层进行搭接,当半幅施工不能采用热接缝时需加设档板或采用切刀切齐。在另半幅摊铺作业前必须将纵缝边缘清扫干净,并涂刷少量粘层沥青。摊铺时重叠宽度约为5-10CM,在摊铺机后安排人工将摊铺在前半幅顶面上的混合料清除,然后进行碾压。

横向接缝:相邻两幅及上下面层的横向接缝均应错位在1M以上,防止岀现裂缝过长过深现象影响路面平整度。

总之,路面平整度关系着路面技术状况评定质量,直接影响行车舒适度,工程施工中要从路基施工准备阶段就要开始重视,要强化施工管理,完善施工工艺与施工方法,提高施工质量,才能确保沥青路面具有良好的平整度。(刘文晖)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