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公路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措施探究

发布日期:2019-04-25 16:12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公路工程建设中, 路基路面施工要确保原材料质量合格,重视新技术和新工艺应用,加强每道工序质量管理,尤其是要注重路基路面施工效果,落实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确保压实度合格,使其有效承受行车荷载,预防沉陷等问题发生。但不能忽视的是,一些施工单位没有严格落实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施工过程质量管理不到位,可能导致路基压实度不足、路面平整度不合格等问题发生。进而加大了营运期养护维修难度,给工程项目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有必要采取完善的保障路基路面压实施工质量管理措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合格。

1、公路工程路基路面保证压实质量的重要性

之所以说路基路面压实度对于道路质量很重要,是因为如果路基路面没有压实的话,公路的整个路面便会高低不平。在实际使用中,凹凸不平的路面不仅会影响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也会导致道路路面的受力不均衡,进而加快道路的损坏。而且路面路基没有压实,雨水便很容易渗透到路基中,降低土壤对道路的支撑力度,就好比道路修在淤泥之上,此时在较大的外力作用下,路面就会开裂,甚至会下沉,严重影响道路的通行条件。综上所述,压实路基路面对于整个道路的通行质量和使用寿命来说都非常重要,如果路基路面得不到良好的压实,那么整个道路的质量也就无从保证,因此,必须严格执行路基路面压实技术,保障道路安全。

2、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技术的难点分析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路基路面压实技术非常关键,要想有效提升公路的稳定性,就需要对路基路面进行充分的压实处理,保证路面具有一定弹性,并避免路面发生变形。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施工地点,对土质的含水量进行准确测量,在进行路基压实时,土壤中的水分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分散,土壤中的含水量与摩擦阻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土壤中含水量高,土壤之前的摩擦力将会变小,此时土壤密度也会发生改变。土壤含水量会直接影响土层的黏性、土壤之间的空隙,如果土壤的黏性高,摩擦力随之减小,土壤的干容重也会减小,所以,路基压实如果想达到最佳状态,就需要合理的控制土壤含水量。通过使用相应的技术方式,可以有效控制土质之间的摩擦力,从而提高施工质量。另外,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中,碾压方式的合理选择也至关重要。如果选择方式或者施工方式不合理,也会对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通过使用科学合理的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才能保证公路工程整体质量,提升公路使用寿命。

3、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措施

3.1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质

首先,施工单位应该重视施工队伍建设,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为保证路基路面施工效果提供人才保障。例如,要注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员引进,打造高素质施工团队,确保胜任路基路面施工需要。其次,制定并落实管理培训制度、加强路基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培训,丰富施工人员经验,增强他们综合技能,严格按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要求施工。第三,注重新技术和新工艺应用,按要求操作施工机械设备。只有以上三点都做到了,才能确保施工人员胜任路基路面施工需要,加强工程质量控制,促进路基路面工程建设效果提升。

3.2选择合适的碾压设备

要想保证路基路面压实度和平整度合格,提高施工效果和工程质量,选择合适的碾压设备是必要的。目前,通常采用大吨位压路机开展碾压施工, 并按要求操作,同时还要重视碾压设备养护维修,及时修复质量缺陷,保证设备综合性能良好。最终使其更好满足施工需要,也为提高路基路面施工效果和工程建设质量创造条件。

3.3对压实过程进行合理控制

压实过程是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中的一项重点施工项目。压实过程中需要重点控制的是压段长度和碾压速度,同时,两者之间也存在相互协调关系,应按照施工标准要求进行具体施工。由于公路工程施工环境较为复杂,随着施工区域不同,环境也会发生变化,所以也会对压实施工造成影响,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施工方式。

3.4重视路基路面的质量检测

对路基路面的质量检测一般采用核子密度计法和灌砂法这两种方法,两种方法的使用条件各不一样。核子密度计法一般都用来检测沥青混合料路面的压实质量是否达到标准,测定层厚度一般要小于20CM,分别使用散射法和直接透射法对沥青表层的压实质量进行检测。因为核密度计是有一定的辐射率的,所以必须放置在符合安全标准的仪器箱中,来保证仪器和人员的安全。路基路面压实质量检测还有一种常用方法灌砂法。这种方法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简单的,首先,根据恒重原理和集料含水量原理选择符合试验规范要求的一定量的均匀砂,使其在一定高度上自由落体运动,最终落入试验孔,然后对路基路面压实质量进行检测,最后对路基路面压实质量进行试验研究。

总之,在当前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中,公路建设对压实施工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促使相关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能积极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以更好的满足当前公路工程建设的要求。同时对施工单位而言,在当前公路工程压实施工中,为了切实保证压实施工的施工质量,在工作中更要认识到路基路面压实施工的重要性,并能严格控制压实施工的各个要点,确保能更加有效控制路基路面压实度,最终提高公路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刘文晖)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