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公路工程项目用地涉及的用地面积种类与差异

发布日期:2019-05-15 16:45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公路工程项目因为公路等级的不同、新建或改扩建的建设性质不同,在用地预审、用地审查报批、调查登记三个环节中,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不同处室之间审查的内容与重点各不相同,对用地面积的计算要求也各不相同。本文梳理、归纳了公路工程项目涉及的用地面积类型与差异,以期对公路工程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有所帮助。

总的来说,公路工程项目用地涉及三方面的用地面积:一是工程用地面积;二是申请用地面积;三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

一、用地面积的分类与内涵

1、工程用地面积

工程用地面积是指整个公路工程确定的建设用地界线所围合的用地水平投影面积的总和,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建设用地规模是否符合用地指标的依据。工程用地面积分为工程总用地面积和各功能分区用地面积。若一个项目中各路段公路等级不同,或含有连接线、支线等不同等级公路时,应分别统计各等级公路工程用地面积。

2、申请用地面积

申请用地面积是指项目建设单位申请使用的土地面积。申请用地属于新增用地,即申请使用的土地原来不属于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工程建设前需要经过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划拨到项目建设单位名下,在工程完成后确认土地现状为公路用地,并确权登记在项目建设单位名下的土地。

申请用地面积中不包括公路工程项目跨越或下穿铁路、高等级公路、河流水面等路段的水平投影面积。这些路段的土地使用权不发生转移,还归属原土地使用者,项目建设单位只有地役权(上跨或下穿通行权)。

3、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是指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后,需项目建设单位申请,经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确权,登记在项目建设单位名下且只属于本公路工程的土地面积。包括征地时批准的用地面积、原属于本公路工程项目且还在使用的土地面积,不包括只有地役权的土地面积。

二、不同用地面积的差异

一般来说,工程用地面积最大,申请用地面积最小,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介于二者之间。

从形状上看,工程用地面积构成的图形是连续的、完整的;申请用地面积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构成的图形不连续、不完整,在跨越或下穿铁路、高等级公路、河流水面处是断开的。对于改扩建项目来说,申请用地的形状还可能被原有公路切割成不规则甚至有些破碎的图形。

三、其他几个相关的用地面积

1、农用地转用面积、土地征收面积

申请用地面积中还包含农用地转用面积、土地征收面积。农用地转用面积是指土地利用现状属于农用地,因为项目建设的需要应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面积。申请农用地转用的土地可能是集体所有土地,也可能是国有土地。按照《土地利用现状分类》(2017)规定,农用地包括:耕地、林地、园地、草地(不含其他草地)、农村道路、水库水面、坑塘水面、沟渠、设施农用地、田坎。土地利用现状地类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年度变更数据库为准。农用地转用实行分级审批,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批准机关,由市及以上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方案。

土地征收面积是指因为项目建设需要,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为国有土地的面积。被征收的土地可以是农用地、建设用地或未利用地。土地征收实行分级审批,根据征收土地的面积多少分别由省级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方案。

农用地转用面积和土地征收面积互有重叠,不一定相同,但是都不能大于申请用地面积

2、改移工程面积

改移工程是指公路工程项目用地界线外的改路、该河、改沟、该渠、改移输电线路、改移通信线路和改移专业管道等工程,一般简称为改路该渠工程。工程用地面积、申请用地面积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中不包含改移工程的用地面积。

3、临时用地面积

是指公路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设置的施工取土场、弃土场、施工便道、项目部、施工生产和施工生活区等临时工程占用的土地面积。临时用地不改变土地权属,不得破坏土地使用功能和生态环境,施工结束后要依法恢复土地原状或可利用状态。临时用地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批。

四、申请用地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工程用地面积一定要符合《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不符合的需要重新修改工程设计文件,核减超标准的工程占地。对于采用新技术,或者因为情况特殊,确实需要突破《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的,需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组织专家进行节地评价并出具评审论证意见。

公路工程用地指标分为整体指标和分项指标。分项指标包括路基工程用地、桥梁工程用地、隧道工程用地、交叉工程用地、沿线设施用地等用地指标。无论是总体指标还是分项指标,都必须要符合《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否则无法通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审查。

2、计算工程用地面积不能遗漏或多算。在实际工作中,最常见的是工程设计部门按照申请用地面积核算建设用地指标。这时,建设用地指标看起来是符合规定的,当按照工程用地面积核算建设用地指标时,就有可能不符合用地指标规定。对于改扩建工程项目,工程用地面积还应包括公路原有的用地面积扣除改扩建后不再使用的土地面积。

3、申请用地面积最常见的错误是用地预审时,申请用地面积没有扣除公路工程项目跨越或下穿铁路、高等级公路、河流水面等路段的水平投影面积。在征地阶段,这部分土地不办理征地手续,需要扣除,因此,可能出现预审阶段申请用地面积与征地报批阶段申请用地面积相差超过10%,导致预审批复作废的情况。

4、需要注意的还有不能把改移工程用地面积、临时用地面积和公路工程用地面积、申请用地面积相混淆。

总之,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土地管理的政策、制度也越来严格,公路工程项目以建设为先导的状态正在转变。所以要求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公路设计部门在建设方案比选时,需综合考虑各种用地面积的不同,避免用地报批工作过程中的反复,加快用地报批的进度,从而缩短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王海林 王松)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