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浅谈高速公路收费稽查与逃费治理

发布日期:2019-05-22 16:56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随着高速公路路网不断扩大,一些不法车辆利用各种形势偷逃通行费,逃费形势多样且隐蔽性强,扰乱了高速公路收费工作正常秩序,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为维护高速公路正常收费秩序和公平缴费环境,报告进一步加强通行费征收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偷逃漏通行费行为,保证严格按照收费标准依法依规收费。现通过对各种偷逃通行费方式的总结分析,就如何稽查与治理偷逃费车辆,从而保证通行费应收不漏,做到“棵粒归仓”提出治理措施。

一、偷逃通行费的主要方式

1.IC卡逃费的主要方式

(1)倒卡(换卡)车。车辆通过调换IC卡驶出收费站,出示的IC卡中的相关信息与入口站发放的卡内信息不一致,从而达到缩短里程,少缴车辆通行费的目的。

(2)伪卡车。伪造IC卡内信息的车辆。

(3)U、J型线路逃费。利用高速公路设计的漏洞和管理盲区,通过改变行驶方向和路线,或多辆车中途换客换货,缩短实际里程,从而达到少缴或逃缴通行费的目的。

(4)出口闯卡车。在出站口冲岗强行闯口,从而逃缴通行费。

(5)干扰称重逃费。载货类汽车通过各种干扰称重方式减少车辆实际重量或提高合法装载量以达到逃费目的。包括在称重时冲磅、跳磅、磋磅、走S形、使用液压泵等未按规定通过的车辆。

(5)超时车。指路网内出入站时超过24小时以上、路段内出入站时间超过12小时以上的车辆。

(6)其他。除上述逃漏费方弌外的其他逃漏费方式。

2.ETC逃费的主要方式

(1)车卡不符。使用非本车的ETC卡和车载电子标签(OBU)通行ETC车道,偷逃交通行费。

(2)车签位移。违反车载电子标签(OBU)安装规定,未进行有效固定、防拆触发开关人为封死以及私自拆卸、违规激活等,通行ETC车道时假冒串用逃(代)交通行费, 中途互换卡签“跑长买短”逃交通行费。

(3)一车多签。将已办理的车载电子标签(OBU)拆卸藏匿,并重新申请办理非现金缴费卡和车载电子标签(OBU),利用一车重复写入入口信息, “跑长买短”偷逃交通行费。

(4)车辆干扰。两车前后通行收费站出口ETC车道,违规司机驾驶后车紧跟前车,或利用正常车辆系统识别交易成功,自动栏杆机抬起时闯口偷逃交通行费。

(5)滞留入口信息。逃费车辆在入口ETC车道成功写入入口信息后,通过重新领取通行卡,出口监控核查人工交费等方式,滞留入口信息,返程时就近驶出高速达到跑长买短目的,偷逃交通行费。

(6)车型不符。违规登记车型与实际不符,少交通行费。

(7)闯口。利用ETC车道无人值守和特殊时段,非正常外力闯口等偷逃交通行费。

3.假冒减免费车辆逃费。

利用高速公路减免费政策,伪装成各类减免费车辆,以逃缴车辆通行费。包括假冒军警车、假冒绿通车辆等。

二、偷逃通行费车辆的治理措施

(一)大数据稽查

稽查人员充分利用大数据与联网收费系统相结合形成科技治逃,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析、筛查:

1.出入口信息对比。通过车辆交易纪录中的卡号、车牌、出入口站、出入口时间信息等交易数据进行分析,查找未匹配上的车辆纪录,形成用时不合理、跑长买短、倒卡等嫌疑车辆信息。

2.车牌匹配对比。通过查找同一辆车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现在不同收费站的纪录,即可将该车归入套牌嫌疑车列表;对同一车牌纪录中的出入口时间进行分析,若在某条纪录的出入口时间和另一条纪录的出入口时间交叠,则视为套牌逃费嫌疑车。

3.倒卡、超时对比。查看车辆超出站间正常行驶时间(超时或超速)的出口纪录,将纪录中车牌信息列为倒卡、换卡嫌疑车辆信息,通过出入口图像、车道录像等逐一核查,确定倒卡、换卡车辆数据。

4.通行卡使用情况。对通行卡在入口和出口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包括在途时间,交换频次,交换站等,形成通行卡使用情况统计,重点筛查通行卡数量、节点及状态,建立通行卡在途数据信息。

5.货车轴重分析。针对载重货车单轴重量异常的车辆列入利用设备偷逃通行费嫌疑车范围,详细核查出入口录像,确定轴型、车牌、颜色等车辆信息列入重点追缴范围。

(二)路警联动

偷逃通行费行为影响了高速公路正常通行、收费秩序,也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通过与公安部门、路政部门联动,达到了职能互补、管理互动、资源共享,能够提升宣传层次、加强路段巡管力度、有效地整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路警之间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对偷逃费行为联合整治。通过分析嫌疑车辆的行驶轨迹,掌握运输货物的供求地、常规行驶路线、货物运输频次等,实现精准稽查,在重点站点、重点区域、对重点车辆等重点目标进行布控,查处违法偷逃费车辆,更好的维护高速公路收费通行的工作秩序和营运环境,震慑偷逃通行费不法人员,净化收费环境。

(三)联查互查

通过采取联查互查、互不重叠的方法进行稽查活动,可以有效避免“老好人、走过场”的问题,确保稽查活动取得实效。通过审验录像和查阅档案等方式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管理、收费人员文明服务、投诉建议受理、治逃通行费情况、治逃数据的准确性等内容进行检查。

通过联查互查强化了稽查手段,提升了高速公路收费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对实现收费规范化管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增加了各路段间工作交流,取长补短,同时稽查方式和人员改变也能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报告进一步提高各路的管理水平,从而把漏洞堵得更严,把稽查工作做得更好。(刘夏青)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