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基于社会责任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管理会计体系构建

发布日期:2019-06-05 18:32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来随着我国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对事业单位的会计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有的会计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各方面需要,而且内部控制落实到位需要客观的评价依据,为适应财政改革和事业单位管理改革的需要,报告进一步规范有关单位的会计信息收集工作,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健康发展,结合财政部2014年下半年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2012年12月修订发布了《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考虑到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实践需要,加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财务管理,加强日常会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更好地服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我们运用现代管理会计的方式方法探索加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和科学绩效评价的体系,以便促进单位的收支管理水平和服务创新。

一、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目标

高速公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商品经济需要寻求成本最低的交易方式,自然禀赋和地区的差异使交易主体迫切需要进行市场交换,但空间距离阻断了交易的进行,因此,快捷便利的水路交通要道显示了巨大的价值。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陆地交通建设飞速跟进,20世纪30年代德国等西方一些国家开始修建高速公路,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所谓高速公路是指双向两条车道以上、双向分隔行驶、完全控制出入口、全部采用两旁封闭和立体交叉桥梁与匝道,时速限制比普通公路较高的行驶道路。

现代高速公路的发展一般适应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要。城市成为交换的中心,也是产业与人口的聚集地,汽车的增长超过乡村,所以高速公路的建设一般从城市的环路、辐射路和交通繁忙路段开始,逐步扩展为以高速公路为骨干的城市交通。而且目前汽车已成为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汽车技术的发展需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合,汽车的轻型化和载重化是两大发展趋势,前者要求速度保障,后者要求承载力,高速公路建设满足了这两种需求。从客观实际运行看,高速公路具有高速、交通量大的特点,同时有较高的运输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从高速公路产生发展的历史及现代实践看,其运营管理目标是:首先,安全、高速,时间效益目标明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运输经济效益;其次,公路服务创新,围绕沿路经济发展的主线创出品牌特色,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辐射作用;最后,注重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服务文化建设,围绕家国一体的传统文化构建“家-单位-国家”三位一体的家园文化,尊重员工的情感需要,培养并加强归属感。

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古典经济学理论认为,一个社会通过市场能够最好地确定其需要,如果企业尽可能高效率地使用资源以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并以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销售它们,企业就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但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些企业或主体一切围绕“利润”目标,偷工减料、克扣员工工资福利以及上游合作企业的正当利润,甚至欺诈作弊,连基本的伦理规范都不遵循,更无视其社会责任了,为此,各国都加强法治的监管,明确各行业主体必须应尽的社会责任,总体上可分为如下层次:社区和环境责任、对客户和消费者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等,这些互为补充,构成立体的责任体系。

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环境责任范围和标准、对客户和消费者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等,这些社会责任不能随单位性质的改变而消失,无论事业或企业性质,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都必须履行社会赋予的责任,不仅仅是法律方面的,更要自觉践行道德上的责任。

三、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管理会计构建

为促进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落实“实物管理与责任管理相一致”的人本管理理念,“责任会计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关联机制;加强内部成本费用控制,提高高速公路运营单位会计信息质量,促使运营单位的财务状况、事业成果、预算执行情况得到更为全面、真实、合理的反映;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管好钱、当好家、理好财,促进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构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管理会计体系,落实社会责任的承担与改进是当前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迫切工作。

国外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多实行分类管理,以企业形势为主,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进行,因此,管理会计体系沿袭工业企业的做法。

我国高速公路运营单位部分作为事业单位,其特点:主要业务是基建项目建设以及收费养护,对应的财政拨款资金数额较大,设备材料的采购往往通过政府采购的渠道完成,建筑工程通过招标的形势确定承包商完成,投入的资金尤其巨大。

高速公路领域因为基建及运营资金巨大,存在的问题尖锐、突出,事业经费和自营收入同时存在,事业公益目标和盈利需求交织一起。为此,一方面我国着手修订了相关的制度、准则和规则等规范,为保证公益目标实现的同时加强盈利性项目的开发,相继出台了《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及一些分行业的会计制度,划拨资产并成立一批以营利为目标的公司。另外如何对财政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督和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是该类单位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应对经济新常态和高速公路事业发展的要求,适应财政预算改革精神,适应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特殊业务需要,有必要针对中国情境下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当前的会计及运营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有指导性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管理决策型会计评价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此,可以根据运营管理目标建立如下考评体系:

首先,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无论事业性质或企业运营都必须履行既定的社会责任,为此根据具体的情况安排资金预算及人员调配,在保证高速公路安全通行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成本,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成就感,鉴于此,我们认为预算考核评价体系可以借鉴工业企业预算考核指标,主要包括:预算准确率、预算达成效果,可明确各项预算的规划和执行效果,减少差异;综合成本费用率、综合成本费用率下降率,衡量单位综合成本费用使用情况和管理能力;销售费用率、办公费用降低率以及管理费用下降率,通过控制相关成本,减少综合成本率。

其次,员工绩效计量和考评指标主要包括:目标利润完成率、决策有效率、自我满意度、组织认可度、能力提升指数、情绪管理指数、服务创新建议等等,协同整体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员工绩效考评制度只是为员工指明努力地方向,根源在于员工对于组织和自己的社会角色定位及责任是否认同,是否能从工作中获得价值认同感和成就感,创新建议和情绪管理在某种程度上恰好反映了员工对组织社会责任的认可和价值认同。通常,拥有较高认同感的员工情绪管理水平较高,且改进服务的意愿较强、较主动。

管理会计的本质在于通过比较客观地计量、评价业绩以便行为主体能适时调整并调动积极性,最终达到预期效果。高速公路运营单位以安全便捷的运营服务为宗旨,合理收取相关费用,促进沿路经济发展。各单位评价指标的信息收集和评价侧重点会有差异,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需要和操作的便利性灵活变通,信息收集利用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具体做法是:立足于现有的财务信息平台,创建扩展的共享信息中心,构建既定治理框架下的以流程控制为基础的管理会计信息体系。人员考评指标体系可以适当拓展为一定集体的业绩考评,可根据班组等团体运营管理目标修正相关指标。

结束语

管理会计在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应用还处在探索阶段,真正构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管理会计体系还需要对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性质、种类、管理运营内容与目标以及绩效评价目标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本文仅站位社会责任的角度,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要实施的管理会计所涉及的框架性问题,尤其是涉及的管理会计核心内容中的绩效评价、预算管理以及内部控制问题展开粗浅探讨,希望引起业内更多的同行关注这一问题的研究。(杨学蓝)

(审核专家 马德家)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