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可研外业调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8-08-22 16:30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在公路前期立项中,工程可行性研究(以下简称可研)占有最重要的地位及作用,通过可研报告,要说明项目的建设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和实施可能性。其中,外业调查是编写可研报告的基础和前提条件,要求调查资料详尽、准确,口径一致,内容真实。笔者经过多年的实际工作,针对外业调查时容易遗漏或忽视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并提出了解决办法、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交通经济调查

1、经济影响区的划分

大家都知道,影响区按项目对所在区域经济的影响程度 分成直接影响区和间接影响区,直接影响区划分的要细,间接影响区划分的粗些。但对直接影响区大小的把握大家有时吃不准,因为划大了,增加调查工作量,划小了,又满足不了工可深度要求。结合我多年工作经验,一般把项目路线方案通过的地区作为直接影响区(基本单位是县一级,城区周围需分至区一级或乡一级),其它相关的有影响的地区作为间接影响区比较合适。这样不仅能满足工可交通量预测的需要,而且工作量适中。

2、经济指标调查口径要统一

可研编制办法要求经济指标调查的历史年限为7-8年以上,因此各年指标调查一定要注意口径一致、统一,具有可比性,以便进行指标数值大小比较及相关增长率计算。

如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口平均增长率要弄清区别:

自然增长率=(本年出生人口数—本年死亡人口数)/年平均人口数

人口平均增长速度=(报告年度人口数/基年人口数)(-N次方)—1

如国民生产总值GDP有当年价格和不变价格:

当年价格,顾名思义,也就是报告期当年的GDP实际价格,反映当年的实际情况,使国民经济指标互相衔接,便于考察社会经济效益,便于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之间进行综合平衡。不变价格指用同类产品的年平均价格作为固定价格,来计算各年产品价值。按不变价格计算的产品价值消除了价格变动因素,不同时期对比可以反映生产的发展速度。GDP只有都换算成不变价格,每年的增长才有可比性,也才能真实计算出每年的增长速度,因此不变价格相对更重要。

3、矿藏性资源

主要指煤炭、石油、盐、铁、铜等矿产资源。由于这些资源对地区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又是公路修建的主要运量及路线方案避绕的主要控制因素,因此,其调查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要分清探明储量和经济可采储量的区别:例如煤的采储比为1:200,即表明每开采1吨煤,就要有200吨煤资源保证。

矿产地有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区别:探矿权是指在依法取得的勘查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勘查矿产资源的权利。取得勘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称为探矿权人。采矿权是指在依法取得的采矿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开采矿产资源和获得所开采的矿产品的权利。取得采矿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称为采矿权人。一般对于同一个矿产地,采矿权的价值要高于探矿权,因此路线如压占矿产地,要弄清是探矿权还是采矿权,赔偿标准是有很大区别的。

4、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往往构成地区的特色,是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交通客流的重要发生集中点,在现在的外业调查中会经常碰到。据有关资料,2008年奥运会时我国居民私人轿车每百户有6台,而截止到2016年底,每百户已达到36台,九年增长了六倍,而且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轿车还将会以高的增长率进入家庭。再加上国家现在每年有四个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各地旅游交通量增长迅猛,因此旅游交通量调查应是可研外业中必须与以充分考虑的因素之一。

调查中要注意按旅游旺季、淡季,分别收集一些近几年来新开发的旅游项目及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发展,游客客源的变化和年接待旅游人数的增长变化情况。

5、交通量调查

交通量调查是工可外业调查中的重要部分,是交通量预测和经济评价的基础。

要重视综合运输网现状调查。综合运输网包括五种运输方式: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管线。实际工作中往往对公路方面的调查详尽,而忽视了其它运输方式的调查,造成交通量预测考虑的因素先天不足。

要周密布置汽车起讫点调查(OD调查)。OD调查现在方法很成熟,各可研单位使用也较多。存在问题是OD布点缺少仔细研究,一般是布点偏少,有的几十公里的路线布个1-2个点。交通量有明显变化的路段没有布点,主要的平行竞争的路线上没有布点,主要的交叉路口需设置互通的地方也没有布点。造成将来交通量预测误差较大,结果不可信。

二、工程调查

工程调查除了常规的路线方案、地形、地震、水文、气候、建筑材料和拆迁占地调查外,还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军事工程调查

军事工程是近年来在工可外业调查中时常碰到的,究其原因,是随着公路网的不断加密,一些新建公路不得不穿越或靠近原先保密的军事设施。因此,如解决不好或调查不仔细,没有弄清其级别或重要性,有可能造成后期路线方案变更。建议在工可外业时,对军事工程调查引起高度重视,路线方案能避开的一定避开,实在避不开的要弄清楚什么级别,采取什么工程措施解决,并将相关费用打足,最好签定正式协议,以免后期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2、地质调查

平原等现场简单的进行地质踏勘即可,形成地质调查报告。山区等现场复杂的还需要对大桥、隧道及不良地质地段,进行必要的地质勘探,并形成专项的地质勘察报告,以免后期因不良地质调查范围不准和处理方式不当带来的工程规模及投资增加。因此,只有外业期间重视地质调查了,上了专业地质勘探人员和必要的设备,地质调查工作才能做好,不留后患。

3、规划园区调查

规划园区调查结合经济调查相关资料,要弄清路线走廊内有无规划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农业园区、物流园区、新型小城镇建设等,并标明在路线方案图上,使路线方案与之不产生冲突,并尽量配合相协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由于规划园区时常调整,因此注意收集资料要最新的,并在整个可研研究期间动态关注规划园区的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反映在可研报告中。

4、其它环境敏感点调查

其它环境敏感点包括:自然生态、水资源、动物、文物等保护区,学校、医院、地震、气象、宗教等设施,自然及人文景观等,路线方案应按照相关部门或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保留一定的安全距离,注意调查时不要遗漏,避不开的要采取一定的工程措施,并尽量签订正式协议,以免造成后期工程方案的变动或防护工程规模增加带来的投资增加。

5、必要的座谈会及协议

在外业调查即将结束时,要注意一定召开必要的座谈会,一般以县为单位,由县政府组织与路线方案相关的部门都要参加,如发改局、规划局、交通局、建设局、国土局、电力局、水利局、旅游局、武装部、文物局、统计局、环保局、维稳办等,一方面征求各局对路线方案的具体意见,另一方面,查验外业调查有无遗漏内容(如电力局可能提出路线方案处有规划的高压走廊,而现场目前看不到),最后,要求县政府及相关各局对路线方案提出正式书面意见,做为工可的正式附件,以免以后发生变故说不清。

三、结束语

总之,外业资料的全面可靠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可研的质量。所以要重视外业调查所有的环节,特别是以上容易遗漏或忽视的问题,这样,才能为编写一个合格的可研报告打下坚实的基础和提供必要的保证。(王一臣)

(审核专家 戴忠华)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