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大数据技术在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11-13 10:2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必然是一个整体趋势,交通工程信息化的调控方式以原来的交通工程管理模式为基础,可以报告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大大改善工程效率问题,为工程经理提供支持,构建全方位的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模式,促进交通建设可持续住宅展览会。

1、大数据的含义

“大数据”一词最早出现于阿尔文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一书中,而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大众对于传统“数据”的理解更多停留在单纯的数字层面,而“大数据”中的“数据”不只是数字,还包括人类社会生活中各种形势的活动纪录,物理世界中的信息数据以及电子设备中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位置、性能、状态等等。电子设备、信息技术、网络的发展使得各种数据有迹可循,摩尔定律所揭示的硬件技术的发展规律即“计算机硬件的处理速度和存储能力,一到两年将提升一倍”仍然有效,这使得数据处理和存储越来越快,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宜,而这无疑将有利于数据逐渐变“大”,使得海量数据的积累成为可能。在日益丰富多元的社会生活中,不断形成着庞大的数据源,这些数据源又为我们将数据融入、服务甚至变革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杠杆。至今,有关“大数据”的概念并没有在学界和相关领域形成完全划一的认知,但是,却对“大数据”形成了一些共识。所以,我们可以对不同学者对“大数据”概念的界定进行整合。“大数据”是指超出常用软件工具的获取、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的数据集,这种数据集规模庞大、类型多样、动态产生并且价值巨大,需要借助计算机科学以及其他新兴技术来实现其特定功能,区别于传统小规模的数据。此外,这些数据在硬件(存储数据的设备)和软件(数据的来源、生成、分析)的发展过程中,具有诸多特征。

2、大数据技术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利用大型数据技术监督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随着项目细粒度管理不足,对交通安全管理质量的要求提高,传统的安全监督方法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安全监督的要求。管理层在管理过程中可以看出,必须根据当前时代的发展情况仔细管理,但我国大多数管理层对细粒度管理不太重视,缺乏日程管理经验,最终细粒度管理结果不理想。第二,由于信息共享机制不完整,交通工程监管领域涉及到更多的管理项目,因此需要开发集成的信息共享机制。但是目前我国的情报监督大部分缺乏对信息综合管理的认识,没有建立完整的信息共享机制,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不能及时实现,妨碍了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规制的管理效率。第三,规章管理制度不够全面,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的管理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经营知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很可能会对经营产生误解。例如,在管理人员的过程中,大多数经营者无法全面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工程安全规制的质量。

3、大数据技术在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的应用

3.1搭建集成化的平台架构

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需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其中平台架构的合理构建是基础。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基本架构为BS,即开放的浏览器+服务器模式,开发工具为microsoftvisualstudio,主流数据库版本为微软SQLServer2008。根据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要求,将平台架构设定为3层,分别为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和表示层。采用富客户端技术,主要应用Ajax、JavaScript等技术对系统模块进行划分及交互设计,形成一种融合程度更高的架构模式。平台结构构建采用组件技术,操作人员进行数据采集时可直接设定以Excel页面为主的数据采集页面,且可应用于基础台账录入等模块,方便操作。从前台应用界面和后台数据库管理两方面对平台进行宏观结构构建,设置一种开放性更高的浏览器,显示内容时设置权限范围保障信息安全。对后台系统进行设计时,要求建立的大数据库具有更高的标准,一般以lnternet标准为基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主体可获得internetweb服务,并将各层级、各区域的监管主体联合在一起,实现移动办公和线上办公。

3.2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功能

(1)质量监督。根据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实际需求设定质量监督模块的具体细节,涵盖施工质量监督、验收质量监督、质量监督审查等业务内容。监管人员进行质量监管时,登录质量监督页面了解工作职责,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从项目质检受理到竣工验收阶段的全过程质量监督与管理。质量监督模块中还优化设置各种质量监督方法的实施策略,监管人员可在该模块获取质量验收单、验收报告等文件,并可实现监督管理人员间的信息共享。(2)安全监管。安全监管模块设计中注重各工程环节的安全审查,对开工前的安条件设定审查模块、安全巡查模块、安全专项活动模块和安全文明施工模块。监管人员为把握特殊条件下的安全监管行为,要对灾害性天气进行专项安全巡查,并使用安全监管模块对安全施工数据进行跟踪和采集。利用安全监管模块还可对安全隐患进行自动识别,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加以解决。(3)视频监控。加强视频监控平台构建,在系统平台中接入相关项目数据,并与视频监控平台对接,为视频监控平台实施监控提供数据支持。通过视频监控模块,监管人员可对各施工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包括模板施工、桥梁施工等,实现对关键施工细节的把控,提高工程质量。(4)档案管理。大数据技术和现代化档案管理有较大关联,其取代传统纸质档案,实现对工程数据的电子化管理。电子化档案管理能对各种工程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并对业务数据进行自动化处理和保存。电子化档案本身就有清晰的分布序列,便于监管人员进行信息查阅和自动化检索。

4、结束语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国的很多领域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管理。交通领域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信息化管理,能够全面监管交通工程的质量,同时降低交通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个交通工程的监管质量。但是目前我国为了对交通工程质量的安全监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要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监管质量,必须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有正确的认识。 (田者野)


(审核专家 程志恒)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