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浅谈高速公路养护工程内业管理

发布日期:2020-05-20 10:30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年来,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随着养护管理理念不断地完善,养护内业管理工作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但是,内业养护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内业管理在养护工程中的重要性依然认识不足,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寻求最佳解决途径和办法,才能真正做好内业管理工作,使内业管理水平得到更好地提升。

一、内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对内业管理认识不足

虽然内业管理与过去相比受到了较高的重视,但仍然存在“重外业、轻内业”的现象,错误地认为养护内业资料管理就是对各类规章制度、基础数据和日常养护原始记录的简单收集,很少对数据和原始记录进行科学整理和提炼,没有真正发挥内业资料管理作用。而且对内业资料整理也只是阶段性地进行,普遍存在只“整”不“理”的情况,使资料失去了应有的逻辑性、连续性。

2、内业资料不真实、不闭合

内业资料的真实性是依据日常工作记录积累,规范性地对原始资料进行梳理分析、分类归档。现实中许多内业资料填写的真实性和规范性还不够,存在着工作人员凭记忆填写、资料倒推或补写等现象,内业资料经不起推敲和检查。

3、养护综合管理系统使用不规范

部分单位成立时间较长,内业管理人员更为熟悉传统纸质内业整理方式,对养护管理系统操作仍不够熟练。个别单位甚至要求维修保养日志由外协施工单位登录系统填写,由于人员素质不一,填写内容不规范,导致录入数据比较杂乱。

二、内业管理在养护工程中的重要性

1、应体现养护工作的管理现状、过程和成果的真实、准确和客观性

内业管理工作的技术性及综合性都较强,其中,养护内业资料涉及到整个养护管理工作的各类数据、资料、报表以及台账,这些都直观真实地反映出养护管理现状、过程和成果。通过对这些数据资料的分析研究,能对养护管理工作情况有一个准确客观的评价,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养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2、为高速公路养护提供决策依据

根据外业如路基、路面、桥涵等进行日常巡查、专项调查,以及特殊桥涵的观测等调查的数据所产生的相关资料,内业管理进行充分的整理和科学分析,并随时更新,便能掌握第一手路况养护信息。这对及时制定出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的养护方案尤其重要,并可以保证养护管理工作科学有序的进行。

3、为年度养护计划合理编制提供基础数据

为使有限的养护资金做到合理使用,充分发挥出养护资金的最大效益,保证养护工作的有序进行,应合理编制年度计划。而内业管理则通过对当年的养护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归纳、汇总、分析,以及与历年养护情况进行对比,对日常养护工作开展情况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为编制年度计划提供了所需的基础资料,确保了年度养护计划的按时保持完成。

三、如何做好养护工程内业管理工作

1、建立完善的养护内业管理制度

建立一套完善的养护内业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对养护内业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规范,衔接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行,避免工作遗漏和推诿。同时,对每一位工作人员或部门的责、权、利进行清晰界定,结合严格的奖惩制度,来提高内业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工作积极性。因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管制度要求贯彻落实,在执行时如发现制度存在不合理、不适用的情况要及时对制度进行修订,并定期向下属单位征求对制度的修改意见,在不断修订和完善后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的管理制度。

2、加强内业资料真实性和规范性要求

内业管理人员要加强与外业巡查和维修人员沟通协作,及时准确的填写内业资料并上传系统。要严格按照内业管理制度,专业、规范的对外业工作进行详实的记录。内业资料录入养护管理系统时要将养护巡查日志,维修保养日志、维修保养工程验收单中需要留存的影像资料,拍照留存一并上传。

3、加强制度宣贯和内业管理培训工作

养护内业管理人员应对常见的养护管理规范,如《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相关条款做到烂熟于心,用养护理论指导实践。多参加专题讲座,组织集体培训活动,有效提高内业人员综合业务水准,避免频繁出现多种多样的内业资料错误。

4、优化内业考核制度

优化内业考核制度,在内业考核标准中,要把数据的真实性放在首位,根据问题原因进行扣分,特别是对资料造假进行惩罚性扣分。对养护内业资料不闭合的情况,要深入探究是由于内业管理人员的疏漏造成的,还是外业应该做的工作遗漏造成的,并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进行区别性扣分。(尤悦)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