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公路工程施工中进度管理策略分析

发布日期:2020-07-01 10:31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对于工程的工期、成本乃至质量都有极大的保障作用。如何有效应用进度管理策略来加强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有效性,是摆在工程管理人员眼前的重要课题。本文就对此展开探讨。

一、公路工程管理项目中进度管理的必要性

进度管理关系到施工项目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同时也可以有效把控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做好系统的施工进度管理,能够有效强化对工程投资和效益的把控和预测,然后基于施工进度的安排规定相应地制订采购政策,选择合理的施工工艺,把控安全生产质量,这样就可以做好风险防控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并且通过完善的进度管理,可以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性的维护,从而有效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性。不仅如此,进度管理的展开,可以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多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然后根据现场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总结评判,然后加以优化调整,能够最大化降低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阻碍因素,从而提升工程施工的有效性。另外,在施工进度管理下,管理人员能够报告进一步强化对工程实施具体情况的监督察看,避免施工现场出现人员和物资浪费的问题,并通过有效掌握施工进度,来保证公路工程总体施工的合理性,进而提升工程的总体质量。可见,公路工程管理项目中进度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施工进度管理缺乏目标

虽然一般在施工过程中会采用施工进度管理的方法,但是从客观表现来看,当前施工进度管理缺乏一贯的目标,在项目决策阶段就没有做相应的进度管理,而在施工准备过程中,也没有加以控制,使得施工准备工作开展不够到位,到了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有些时候需要赶工期,这使得施工无法有效把控工程的工艺调节等情况,虽然设定了一些目标,但是这些目标较为模糊,不够科学,无法精确把控施工总周期以及各个进度控制目标,从而造成施工进度计划不够合理,出现了很多问题。

(二)施工资源无法支撑进度安排

虽然设置了相应的进度计划,但是在实际施工中却因为施工资源配置的不足,而让进度无法实现。如人力不足、物力不足,或者资金的缺失等因素造成工程无法按照实际规划按部就班地推进,进而使得相应的施工进度计划无法落实。特别是一些员工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更多的是凭经验和主观认识,往往先设定计划再做资源配置安排,使得施工进度得不到保障,影响了工期乃至施工质量。

(三)进度编制不科学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进度编制并不够科学,在编制的内容中,往往会遗漏一些项目和环节,这使得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往往需要做更多的编外工作,遇到突发问题时,还需要紧急更改进度计划,这使得原有的计划并不能够有效推进,并且在这种情况下,原本的计划往往会遗漏一些细节上的考虑,从而影响了后续工作的开展。

(四)进度设计不够客观

计划编制人员在安排进度时,由于工程是动态化推进的,因此其掌握的数据和信息往往并不健全,再加上施工现场和环境的变化,使得一些设计不合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施工过程中又无法及时做出调整,因此施工进度的安排不能够顺利完成,也极大地弱化了进度计划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三、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优化策略

想要提升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质量,需要从以下几点加以优化。

(一)强化进度目标认知

施工单位要报告进一步强化进度目标认知,从整体把控施工进度,编制合理的目标,提升进度设计的客观性,要立足施工现场,充分考虑各种因素,然后编制施工进度计划以及目标,选取最优化的方法,并强化动态控制方式,不断落实编制目标,并基于现场变化灵活加以调整,对标施工成本、期限、场地等,根据实际情况分层次、时间、重点来制订计划,从而整合资源配置,提升施工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二)优化进度计划管理机制建设

施工单位要报告进一步优化进度计划管理机制建设,基于客观需求,针对设定相应的机构以及管理人员,强化对施工现场中出现的突发问题的管控和优化,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不断推进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质量,最大化降低不利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在此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强化协调工作,让各个施工队的物资、材料、人员实现平衡供应,做好施工控制协调和施工设备协调等多项工作,不断推进施工实施的标准化作业,技术掌握进度,提升管理的质量。

(三)强化项目进度计划实施管理

施工需要逐步推进,因此,一定要基于进度安排来强化项目进度计划实施管理工作。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各个层次计划的检查,然后编制月(旬)作业计划。在施工过程中,基于主要要素的配置,要做合理平衡,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要层层签订承包合同,基于施工情况签发相应的施工任务书,并严格落实。同时,管理人员要全面把控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加强施工纪录,编写施工日志,全面纪录施工的整个过程,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或者相应问题,一定要做好施工调度工作,在施工的各个阶段,对于存在的干扰因素,做好评估和防范,并且动态化进行监管,全面了解施工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于能够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能够优化施工进度的情况,要做合理调整,从而降低资源和时间的消耗量。

(四)强化进度交底管理工作

为了加强对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性,要报告进一步强化进度交底管理工作,对进度的分解、细化、下发以及交底工作做全方位把控。在施工前,要基于施工计划来确定管控范围,落实责任,明确到岗,强化整体计划进度控制,让施工人员有清晰的认知,要定期设定月度计划内容,并安排现场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交底工作,不断核实资源应用状况,确定本月度人员、设备的使用需求,全面保证公路工程进度管理的有效性。同时,施工单位也要做好周计划设定,管理人员要定期召开计划交底会议,明确各个施工人员的计划任务和目标,提升施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而在日计划方面,则交由班组自行安排,然后设定相应的任务小组做科学布置和检查,提升管理的有效性,为施工进度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总之,合理完备的公路工程进度管理方案能够强化对公路工程工期的管理,让施工单位能够充分保障工程的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进而让公路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完成。而只有通过完善的进度管理策略,加强对施工每一个环节的管控,提升管理的科学性,设定完善的目标定位,才能够真正提升工程进度管理的质量。(梅海明)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