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高速公路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防范措施

发布日期:2020-08-05 08:36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高速公路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高速公路具有建设周期长,工作流动性高,要求人员协作性强这些显著的特点。由于高速公路建设易受外界因素干扰,现阶段施工管理尚未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在人员管理、安全管理、设施管理等多方面都存在着一定问题。因此,必须加强施工建设管理工作,有必要逐一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采取积极地防范措施,以便形成高效优质的管理模式。否则不仅会对施工造成安全隐患,而且可能对工程质量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1、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近年来,由于家用机动车持有数量提升,人们出行次数增多,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越加重视,不论是财政还是人才技术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规模的扩大和总里程的增长,高速公路施工环境多种多样,施工难度越来越大,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速公路施工管理早日掌握科学的管理模式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这样可以通过对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加以分析,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以掌握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管理的方法。

高速公路是国家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部分,具有高投入伴随高产出的特点,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能够促进人员货物的高速流通,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施工中,具有资金投入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且施工作业类型多样,这就要求必须采取规范化管理模式。使高速公路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养护施工管理作为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在高速公路建成投入使用之后,随着逐年使用,累计车流量增大,导致高速公路使用寿命受到影响,此时保证高速路安全通畅就是养护施工管理中的根本任务。

2、目前高速公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  设施及人员力量薄弱

目前,高速公路施工技术多采用现代机械化施工手段。存在问题表现在施工设施及技术人员两个方面投入不足。有些施工单位出于成本因素考虑,对机械设备没有进行日常维护及保养,未能及时淘汰落伍的旧设备引进优良技术的新设备,导致生产力低下,对整体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更为甚者还可能影响整体工程质量。在人员方面,常常出现施工人员技术不过关,业务水平不足,导致不能熟练利用先进设备进行施工。同时,没用将责任明确,一旦出现机械故障等问题,无法对具体个人进行追责。

2.2  安全管理力度不足

首先,监管工作不到位,施工现场各项基础设施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布置,细节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工作操作不规范,由于工作失误造成的事故频发,没有充分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其次,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忽略了防患于未然,只注重事后分析总结,没有强调前期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因此,“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是现阶段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中必需遵循的原则,应依照安全生产展责任制,将施工进展过程中产生的各项安全问题明确至各具体部门。

2.3  施工管理制度缺乏

现阶段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管理制度的主要依据为相关行业法规,由于缺乏对施工过程具体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导致高速公路施工管理制度内容较粗略,对具体细节缺乏相应管理制度,造成其可应用性不强。列举如下:一是作业规程指导概括的包含了桥面隧道等多项内容,并非针对高速公路,其实际指导意义较弱。二是规范中将重点放在了施工过程中,并没有对前期管理及器械设施管理等方面做出规范化指示。三是过渡区、警告区以及缓冲区等具体作业区设置指标往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化,难以对其进行准确把握。

2.4  施工质量管理不严

随着高速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了多种新材料新技术,然而由于新材料新技术尚不完善,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用。况且某些施工单位前期准备材料过程中,将重点放在施工成本的管控上,没有把好质量关,检验不到位,导致施工过程中使用了不规范原材料,再加上施工人员管理不当,造成质量管理不严,影响了整体工程质量。

3、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管理的防范措施

3.1  加强施工设备现场管理

施工离不开机械设备的使用,合理利用机械设备有利于提高施工效率。通过加强对施工设备的管理,可以有效的施工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进行避免,以确保机械设备良好运行,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如施工过程中器械出现异常,必须立刻停止施工,对设备进行维修检查,防止造成工程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应对机械设备及时养护管理,对于使用年限过长的机械设备,应及时报废处理。在客观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引进新型设备,利用新型技术提高施工效率,同时提高加强操作技术人员能力技术培训,防止因造作不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2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要想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及安全操作能力,就必须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必须将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到具体,将施工中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做为假想敌进行培训,利用创新培训手段,提高培训质量,从而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应不仅仅依靠制度的制订,还要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制度规定。同时,奖励与惩罚奖惩相结合,从理论角度进行安全制度的灌输,将责任以落实到具体制度的形势明确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各层级单位及部门所对应负责的工程内容,以便各种履行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与此同时,根据具体情况需要配备专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行监督管理,避免造成空有制度无法贯彻执行的状况发生。

3.3  强化施工质量管理

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施工质量,可划分为三阶段。前期准备阶段,应对具体设计方案进行充分了解,掌握时机施工难点重点。对施工地质条件进行测量,从而确定适合的工程原材料,并由专业人员对材料进行验收,验收符合施工标准才可以可进行施工,避难因施工材料粗制滥造问题影响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阶段,应严格按照合理设计方案进行施工,规范工作人员标准操作,避免任何偷工减料问题发生。在施工结束阶段,验收工作应严把质量关,不合格者必须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过关。

3.4  提高施工从业人员素质

高速公路从业人员是建设施工的主体,在进行施工之前,必须应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这样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施工中加强人员管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施工能力,是有效提高施工质量的重要方法。同时,积极引进技术性人才,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援,才能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建设里程的增加,必须以提高工程质量为要求加强建设施工管理,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应对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引起高度的重视,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认真分析,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高速公路施工质量,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正常运行的需要。(张忠义 


(审核专家 王一臣)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