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作风建设提升年

省厅着力构建廉政风险“六个统一”防控格局

发布日期:2019-09-18 18:23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今年以来,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分层次、分类别结合业务职能分析研判,从厅机关、厅直、厅属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入手,强化源头治理,在防风险、堵漏洞、建机制上下功夫,上下联动,着力“六个统一”,努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统一部署,压紧压实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厅党组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压紧压实党组、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明确厅直单位党委(党支部)和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本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承担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拧紧责任“螺丝”。

二是统一标准,研究确定五个清单。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在排查标准上下功夫,印发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通知,明确了排查原则、排查目标、排查范围、排查重点及完成时限5个方面的内容,确保各处室(单位)查准、找实自身短板。研究制定《主要职责一览表》《岗位构架图》《行政权力和重要业务事项目录》《行政权力和重要业务事项廉政风险分布图》《廉政风险监控一览表》五个清单,确保全厅上下标准统一,廉政风险排查不走形、不变样。

三是统一方法,整体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聚焦交通运输系统行业特点,研究确定“五查六围绕”工作思路,统一方法、整体推进。组织8个重点处室、9个厅直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重点在5个方面深查细挖:以三定方案查主要职责,以处室或单位编制人数、岗位设置查组织架构,以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查行政权力和重要业务事项,以行政权力和重要业务事项目录查工作流程,以绘制工作运行流程图查工作时限。围绕6个重点环节开展风险点梳理:围绕规划计划、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人事任免、招标投标,逐项厘清每一个环节在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所在。

针对厅港航局、河北高速集团、交投集团公司等体量较大、业务繁杂的情况,组织厅属二级单位以厅直“五查六围绕”为样板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即,重点围绕高速公路运营、养护资金使用、服务区经营、重大物资采购、设计变更、交通执法6个方面,排查确定行政权力和重要业务事项87项,排查确定廉政风险表现形式567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672项。

四是统一规程,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建设贵在执行、重在日常。一是严把审核关。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印发厅属系统三级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据可依。二是严把教育关。提高防控管理的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各重点岗位责任人自觉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作为开展工作的“工具书”,做到全员知晓、全部落实。三是严把执行关。将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五是统一督导,发挥三级纪检组织联动监督作用。机关纪委以手册为标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首先,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和厅属各级纪检组织的监督职能,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铲除滋生腐败土壤,防止违纪问题发生。其次,紧盯廉政风险排查确定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分级分期强化监督检查,推进重点岗位自查、党支部督查等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职能作用。

六是统一考核,推动廉政风险防控落实见效。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情况纳入三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范围,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邢浩)

责任编辑: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