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省厅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3-16 16:07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3月13日,省厅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 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通扶贫和“四好农村路”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公路局局长白军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交通扶贫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形势异常严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报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勇挑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今年总的要求是,6月底前完成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500公里建设任务,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11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一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求,畅通“微循环”,保证农民工返岗复工,畅通原材料运输通道;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制度,切实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确保项目参建人员“零感染”。

二要迅速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抓住春季施工的有利季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分类施策,制订详细计划,推进续建项目尽早复工;加大工作力度,优化工作程序,尽快完成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施工人员、机械投入,备好备足工程原材料,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展;牢固树立大质量关、大安全观,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发和增强广大职工踏实干事的工作热情。

三要持续抓好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七公开”为抓手,报告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坚决反对交通扶贫中的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弄虚作假,确保交通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要做好交通扶贫总结宣传工作。及时谋划交通脱贫攻坚宣传重点,全方位宣传好交通扶贫的典型经验、典型案例、典型人物,讲好交通扶贫故事,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

会议要求,今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坚持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统筹做好交通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一是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报告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推进行政村与较大规模自然村之间硬化路建设,加快提升改造“窄路基路面”和具有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性质的县乡公路,推动农村公路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布局、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等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

二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深化农村公路路长制,完善路长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规范化建设,推出示范乡(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多元化、规范化。报告进一步健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体系,确保日常养护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报告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实施目标考核,促进工作落实;报告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多元化养护模式,积极推进养护市场化,提升专业化养护水平。

四是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继续开展省示范县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

五是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因地制宜研究制订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试点成果转化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有效措施,并纳入后续“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

会上,广平县、南皮县、阜平县、赤城县、围场县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发言,农发行省分行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金融支持政策。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交通运输局主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同志,16个贫困县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刘练)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