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省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邯郸涉县修建千里乡村路成效

发布日期:2020-08-28 15:54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8月26日,省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题,报道革命老区邯郸涉县修建千里乡村振兴路、点亮山区群众小康梦的故事。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邯郸涉县,群山连绵、河谷纵横,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山地贫瘠、交通不便一度阻碍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后池村距离涉县县城50公里,全村共有1200多口人,人均不到一亩山地,2015年之前,每户年均收入不足4000元。最让村民发愁的,是自古以来群山阻隔形成的“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出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

要致富,先修路。2015年腊月,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带领村里100多位留守老人上了山。劈山开路、凿石垒堰,刘留根和村里的老人自带干粮,历时3个多月,终于凿出一条长6100米、宽4米的“愚公路”,事不避难、艰苦奋斗的“后池精神”由此发端。

路通了、道平了,大山里的美景不再待字闺中。连通太行山高速和309国道的王金庄隧道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这一工程正是涉县推动脱贫攻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

青山做底,公路为带。涉县建成1300多里的“千里乡村振兴路”,已经构建起一张全域旅游的“大地图”,在这张图纸上,还星罗棋布着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

如今,涉县58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出列,曾经的羊肠小道建成通天大路,昔日的荒山秃岭变身绿色银行,破旧的民房变为现代民宿,闭塞的山村化身网红打卡地。千里长路,正在点亮山区老乡们的致富梦和振兴梦。(刘练)

责任编辑:刘练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