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康保县3年新建公路1418公里,超1925年建县以来总和

发布日期:2021-01-27 12:44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年来,康保县委、县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抓手,狠抓关键、攻坚克难,三年投资16.5亿元,新建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1418公里,超过1925年建县以来建设总和,形成了以国省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2月全县脱贫摘帽,10月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2021年1月6日,河北交通报2版发表了《康保县3年新建道路1418公里,超过1925年建县以来总和建设“四好农村路”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康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

集中攻坚抓建设

康保地处坝上高原,深入内蒙古腹地,年均气温2.1℃,无霜期仅有97天,2014年贫困发生率36.04%,是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中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全县农村公路80%是砂石路,坑坑洼洼、破烂不堪,道路滞后是脱贫的最大瓶颈,是全县人民心中之痛。为此,康保举全县之力,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

一是攻克资金之难。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在省厅三年共建协议支持7.8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整治、整合涉农资金、风电企业捐助等多措并举,自筹资金8.7亿元,三年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是县财政年公共预算收入的2.6倍,所有道路无一拖欠工程款。

二是攻克工期之难。始终坚持变冬闲为冬忙,采取有霜期抓前期、无霜期抢工期、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审批等超常举措,4月底前期手续全部办结,确保解冻即开工。新建农村公路1289公里,是省厅共建协议的4.7倍,规模和速度均创历史之最。

三是攻克监管之难。始终坚持质量是公路建设的“生命线”,全面推行专业监理、部门监管、审计监督、“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监督“四重监督”,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工程监督人民战争,彻底改变过去少数监管和监管不力局面,46项道路工程全部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

依法治路抓管理

公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依法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增加编制和预算,整合资源,全县配备县级路政员27名、乡镇监管员30名、农村护路员586名,构建起覆盖全域的县乡村三级管理队伍。

二是提升科技管理水平。投资5800万元,打造覆盖城乡的智慧交通、智慧治安、数字管理为一体的智能管理体系。全县设立电子路防116处、智能卡口82处、监控122处、电子警察43处,道路管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三是整治道路交通环境。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定期清理路面垃圾和非公路标志,严治占道乱象,增添沿线绿化,严查超限超载行为,以严管营造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的氛围。

上下联动抓养护

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而且是持续发展”的理念,公路列养率和覆盖率均为100%,路况稳定提高,路网良性运行。

一是构建管护体系。设立2个养护工区、1个养护中心、15个乡镇养护所,聘用1082名公益岗担任养护员,健全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养护体系。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统筹整合县级财政、村集体收益,每年安排预算2000多万元用于道路养护,有效破解养护无钱、通而不畅等问题。

三是严格养护责任。按照道路权属,明确各级机构养护路段和标准,压实养护员职责。针对高寒多雪实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打造“下雪就是动员,雪停就是命令第”的应急机制,确保积雪及时清除、道路安全畅通。

民生为本抓运营

修一段公路就能为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所盼、康保就干。

一是城乡客运一体保民生。投资8600万元,建成7917平方米客运站、5359平方米新能源公交站,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0辆,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0条,智能公交系统同步上线,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开通城乡客运线19条,农村客运通车率100%。

二是道路畅通促发展。按照“扶龙头、带行业、促脱贫”思路,带动发展肉鸡、燕麦、中药材、有机蔬菜等8条全产业链现代农牧业;打造4条草原天际线,成功举办国际草原马拉松等活动,生态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新趋势。

三是带动农民促增收。农村最大变化是农村公路,最美景观是农村公路,百姓最喜悦的还是农村公路。不仅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而且助力了脱贫增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5271元增长到2020年的12298元,年均增速12.9%,农村公路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路。(魏红侠)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