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承德平泉市榆树林子镇黄瓜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20-11-18 15:12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修路架桥、交通发展,立足当地需要是根本。平泉市省道榆大线,一头连接农户、一头连接市场,将榆树林子镇沿线黄瓜种植村串珠成链,打开了黄瓜交易市场与外界的联系,让“小黄瓜”结成“大产业”,撑起农民钱袋子,助力百姓奔小康。

“每公斤2.8元,成交!” 11月4日早8点,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黄瓜交易市场,市场总经理王凤虎又成功签下了10万斤的黄瓜订单。从下个月起,半年时间里,王凤虎的“榆树林子黄瓜”将以乌鲁木齐市为中转站,通过边境贸易,销往俄罗斯。

平泉市榆树林子镇黄瓜交易市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单品黄瓜交易市场。“榆树林子黄瓜”除销往全国29个省市外,还远销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众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驰名国内、美誉世界。“我们基本掌握着全国黄瓜产地价的话语权,每年二三月份是黄瓜交易量最大的时候,1天的交易量能达到100-200万斤,商户能达到100多个,农户一天有1万人左右。”王凤虎说道。

繁盛的黄瓜交易背后是当地交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平泉市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加快构建便捷畅通的交通网络,助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群众增收脱贫。新改建的省道榆大线,将榆树林子镇沿线黄瓜种植村串联起来,与508国道连通,将榆树林子镇位于河北、辽宁、内蒙古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充分凸显,彻底打开了该镇黄瓜交易市场与外界的联系,扩大了辐射范围。

“之前这条路很窄,进来拉黄瓜,就害怕会车,出不去进不来,耽误运输时间,造成不小的损失。”谈起之前的黄瓜运输经历,来自内蒙古的黄瓜采购商李立强印象深刻。

“正常黄瓜保质期就是7天,因为黄瓜97%都是水,所以对运输有一定要求。”王凤虎告诉记者,新改建的榆大线彻底解决了商户运输问题,9.5米宽的沥青路面一路延伸,再也不用担心会车了。

榆大线改建通车后,不仅外来的客商越来越多,来这里交易的黄瓜种植农户也大幅增加。“我们以前几乎很少过来,路不好走,140多公里来回至少耽误一整天的时间,还得考虑运费。现在路又好又快,我们早上不到2个小时就能过来,中午就能回去,在家还能干点别的活儿。而且现在也不用担心黄瓜没人收、卖不上价了,心里更踏实了。”刚卖完整车黄瓜的党坝镇农户孙师傅高兴地说。

榆树林子镇完善的农村公路让这里与外界畅通无阻,也让北井村的贫困户李坤“嗅”到了商机,入股了“黄瓜小镇有限公司”。如今,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李坤转身变成蔬菜批发商,还带动了同乡很多贫困户走上这样的道路,成了致富带头人,让“榆树林子黄瓜”在“丝绸之路”声名远扬。

“我们榆树林子的黄瓜,种植技术是世界一流的,平均亩产达8万斤。产量高了,农户的收入也就增加了,现在每亩地至少能收入1000-1200元,老百姓也更愿意种了。”李坤告诉记者。

榆树林子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又是典型因交通改变农业发展现状的大镇。截至目前,全镇设施菜暖棚数已突破1.2万个,户均1.5个棚,设施菜暖棚总面积达2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4%,从事设施菜相关产业人数达2.9万人,占全镇农业人口的90%。黄瓜产业的不断发展撑起该镇农民的钱袋子,2019年,该镇黄瓜年产值达2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80元,在富裕幸福的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据了解,近年来,平泉市27189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该市成为全国首批28个脱贫摘帽县之一,2018年3月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退出验收,2020年该市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不足3500元提高至2020年的10434元。(王冉冉)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