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扶贫攻坚60天喜看山村换新颜

发布日期:2018-04-26 08:30 信息来源: 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省高速公路石黄管理处驻曲阳县湾沟村工作组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2018年3月,石黄管理处第二批驻村工作组队员来到保定市曲阳县湾沟村,开启了新一阶段扶贫攻坚之路。两个月来,工作组摸索出这样一条“扶贫真经”: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队员们从精神扶贫、环境扶贫、兜底扶贫、产业扶贫四个方面入手,将脱贫理念植入人心 、用整洁村貌提振人心、以大病救助感化人心、让产业规划凝聚人心,湾沟村村风、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武装脑子 乡亲们更有盼头

通过入户走访,工作组发现,村民对脱贫的普遍认识是:心里想富,但是大多数已经习惯目前的生活状态;对富裕生活充满向往,但不知道如何改变贫困局面。工作组认为,扶贫先扶志,把老百姓的心焐热、劲鼓起,才能形成脱贫的内生动力。队员们为村里带来了十九大读本,把党的好政策讲清楚、说明白;在主街道刷上了扶贫标语,让大家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走进每家每户,为村民讲解大病保险,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春风化雨,队员们入情入理的讲解,像春雨一样滋润了村民的心田,解开了贫困户思想上的疙瘩。

“以前,村民不看新闻,不关心政治;现在,村民们时时关注工作组在干什么。”讲起村里的变化,工作组队员马庄满脸欣喜。经过队员们两个月来的细致工作,湾沟村三年脱贫攻坚计划深入人心,乡亲们的日子有了盼头。

更换里子 山村内吹进新风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装有多少真情。“干出个样子来给村民们看看”成了工作组的行动指南。湾沟村年轻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宅基地荒废、河道内杂草丛生。驻村工作组队员们拎起铁锹,主动为村里打扫卫生、整治环境。70岁的老大爷刘进喜看到工作组的行动,笑着与他们打招呼,拿起自家工具,自觉加入到了清理行动。行动不方便的刘增顺也被带动起来,帮着捡垃圾……村里的卫生死角消除了,工作组与村民的距离也拉近了。

旧的垃圾清走了,不能让新的垃圾再产生。工作组向石黄管理处申请了扶贫经费,买来了25个垃圾桶,送到每户村民院子里。“老兄,这个大家伙送给你,咱们以后有了垃圾,就丢里面,家里看着多干净!”谈笑间,工作组帮助村民改掉了陋习,以前乱扔、乱倒、乱堆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家庭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靓了起来。

打牢底子 脱贫路不落一人

湾沟村贫困户多数年龄较大、有残疾或慢性疾病,丧失基本劳动能力,因病致贫导致脱贫难度较大。针对这一薄弱环节,工作组从精准扶贫上下功夫,老百姓不懂政策,他们给大家发放扶贫手册,为贫困户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手续,村里贫困户参保率达100%。有困难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他们与乡镇政府沟通,帮助孩子减免学费,保证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生,保证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村民刘进喜的老伴常年腿疼,别说干农活,平时走路都困难。工作组多方咨询,为她购买了膏药,帮助一家人节省了日常支出。老人动情地说:“城里人看似不多的小花销,帮助俺们解决了大问题。”

选准路子 产业链谋篇起笔

湾沟村有两个先天弊端:丘陵多、平地少,可谓与世隔绝;村庄小、户数少,没有支柱性产业。但工作组调查发现,村内也有不少自然优势:村子地处丘陵带,昼夜温差大,很适合大枣生长,且大枣含糖量高,品质有保障;这里毗邻水库、背靠大山,自然风光秀美,是夏天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工作组与村“两委”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并到铜锣寨、全水湾考察了自然资源,为旅游开发献计献策。

下一步,工作组将联系民间资本,做好招商引资,帮助湾沟村打造“特色旅游+特色种植”产业链。工作组坚信,有脱贫致富的坚定决心,有踏实肯干的淳朴民风,湾沟村过上幸福生活指日可待。(种庚子 刘丽莲 李光宇)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