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厅港航管理局五年帮扶黄梅村成功脱贫致富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7-23 17:4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我们刚来的时候真的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果遇到像今天这样下大雨的时候,村子里几乎看不到人,都被这泥路堵在了家里。现在好了,在咱们厅港航管理局和县、乡相关部门共同出钱出力的帮助下,才有了咱们这条平坦不积水的水泥路。”厅港航管理局驻蔚县黄梅乡黄梅村第一书记许向东撑着一把伞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高兴地对记者说。

黄梅村的变化不止在这崭新平整的新路上,还有新建的光伏发电站和翻新的文化活动广场,每天晚上8点村民们就自发来到广场跳广场舞、唱戏,恢复了中断20年的社火(舞灯)队伍。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业余生活丰富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干劲也都鼓起来了。到2018年底,黄梅村整体脱贫出列。截至目前,黄梅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20.8%降至0.1%。

修建安心路

“有了这条路简直太方便了,你们看到这辆小货车了么平常雨天根本进不来,村里地上水坑里面的积水都没了脚脖子,好几天都走不了道儿。现在路修好了,车不仅能进来了,咱们村的特产木瓜杏、杏干也能运出去了。”村路边上一个大娘正在一边切着杏儿一边比划着。据驻村工作队介绍,5年来,厅港航管理局协调省、县相关部门投资近470万元,修建完成通村乡道2.3公里,硬化村内主要街巷4.3公里,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还争取到50万元资金在村东西两侧重修了两条排洪渠,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

修建的安心路不光是脚下的出行路,还有村民们的饮水路。为保障村民饮水安全、保量、便捷、卫生,驻村工作队还争取了65万元打了深水机井,铺设供水管道,实现自来水入户310户,设置公共饮水点2处,他们还经常分片检测村民户内饮水自备井水质,确保达标,保证用水安全。

当好领头雁

“快进来,快进来坐。领导您又过来看我们老俩啦,这雨天您还专门往我们这儿跑啊。”黄梅村建档立卡户武平看到厅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张玉龙,紧紧地攥着他的手高兴地说道。

自从厅港航管理局开始定点帮扶黄梅村以来,局分党组坚持每季度研究1次驻村帮扶工作,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1次扶贫推进会,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研究推进扶贫工作。5年来,该局分党组共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17次,厅港航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唐建新9次带队到村听情况、察民意、看项目,局其他班子成员平均每季度都到村开展调研活动,帮扶责任人每两个月入户走访1次。5年来,该局共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968人次,落实“五个一”工做法,做到讲清楚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讲清楚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讲清楚帮扶对象得到的政策实惠、讲清楚开展的具体帮扶事项“四个讲清楚”,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帮助贫困户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尽己所能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我们局分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唐建新局长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10余次,要求举全局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10月,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命名驻村工作队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8、2019年度我局和驻村工作队扶贫考核均为优秀等次,2018、2019年度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命名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这不仅是组织上对我们的认可,也是群众对我们的认可,这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厅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张玉龙如数家珍地说道。

争做贴心人

“大娘,最近您这身体怎么样啊现在有没有低保啊一个月能领到多少钱咱们医保办了么看病住院都能报销到多少啊”“咱们这个房子给排查过了么怎么定的级”“最近生活上有啥困难吗有啥事儿要跟我们说,这儿时刻都安排着人呢。”每到一户,张玉龙就事无巨细地跟贫困户们很贴心地“聊”着家常。看到有的人家里放着药,他都会拿起来仔细看看药名和服用方法,并嘱咐一定按时吃药。

“我们领导们每次过来都会带好多常用药,挨家挨户标记好送过去。你看,他又在默默地记药名呢。”厅港航管理局人劳处处长周丽对记者说。

“我们实实在把这些老乡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了,唐建新局长每次来都会给帮扶对象带药品和生活用品,其他局领导为帮扶对象送衣服、书籍等物品,都是群众实打实需要的物品。”许向东有些动容地说道,“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全局系统积极开展为扶贫对象送温暖活动,形成帮扶新热朝,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黄梅村村民大多是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经过实地走访,驻村工作队从各方面帮助村民脱贫。他们施行产业帮扶、社保兜底的方式,保障村民们收入稳定。5年来,他们为困难群众申请低保135户185人;筹资18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为黄梅村增加集体收益约3万元;协助村委会按需设置公益岗,实行差异化分配和网格化管理,为该村安排光伏公益岗位80个,另有县级扶贫公益岗32人。

收入是一方面,生活也要全面保障,驻村工作队决不让村民们再因病、因学致贫返贫。5年来,建档立卡人员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报销。驻村工作队通过县乡提供的医疗报销数据,筛查出重点人群,并积极宣传办理、使用慢性病本的政策,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同时,针对6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社保认证困难的情况,驻村工作队还为他们安装了“掌上民生”APP,专门走访独居老人,一对一进行帮助认证,从点点滴滴做起,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成为他们的贴心人。(朱立莉 陈红宇)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