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省厅综规处吕慧哲发表署名文章《我省交通运输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1 15:19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一、背景和意义

农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城乡统筹、实现乡村振兴的“驱动器”。发展农村交通是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有力推手。现阶段,我国城镇化工作重心由城市为主向城乡统筹转变,而交通运输正是促进经济要素在城乡流动的主要载体。我省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特征尤其明显,也是典型的“小县城”“小村落”模式,有24个县面积小于50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三分之一;4.4万个建制村中,1000人以下建制村有2.4万个。因此,围绕县域这个乡村振兴、“主战场”,把交通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可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农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的“加速器”。推进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共同富裕要求更加注重发展共享,更加注重分配公平和民生福祉。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农村交通运输客货运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达到19个,客运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建制村通客车率100%成果得到巩固,物流服务显著提高,快递服务通达99%的建制村,交通产业深度融合,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相继建成通车,政策保障逐渐加强。交通运输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在共同富裕的路上,需要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着力点,推动交通运输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做好支撑。

农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是完善综合立体交通、展现交通开路先锋的“助推器”。交通运输行业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而农村交通作为覆盖范围最广、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基础和末梢。当前,我省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革,但农村交通基础仍然薄弱。我省位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但占全省人口近40%的广大乡村地区接受城市群发展辐射能力仍然较弱,运输机场1小时通达覆盖面积仅占省域面积的19%,高铁站1小时通达覆盖面积仅占省域面积的43%。同时,承担基础服务功能的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技术状况、服务能力有待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仍然不足。当前,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需求正在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因此,需要畅通农村交通网络“毛细血管”,以“微循环”促进“大循环”,推动交通运输向现代化迈进。

二、主要举措

在具体路径层面,《实施意见》重点考虑六个方面工作重点。

一是优网络、补短板,让基础网络“畅起来”。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体系,组织编制好农村公路、客货运站场等布局规划和发展规划。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2000人以上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建设,推动老旧公路改造和过窄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推动农村公路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推进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万公里。强化农村公路与村内道路有效衔接,完善330个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交通基础设施。促进城乡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跨区域和区域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普通国省道瓶颈路段贯通升级,推进以乡镇及主要经济节点为网点的对外快速骨干农村公路建设和提级改造。

二是优覆盖、提品质,让城乡互联“便起来”。推动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提升道路客运站、运输服务站覆盖,推动城市公交换乘优惠等政策向城乡延伸,推进示范县、试点县创建,推动以环京津、冀中南、沿海等片区为重点的城乡公交向城区周边重点镇村延伸,试点开行环京津地区定制快巴。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创新农村客运组织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包车客运、定制客运等业务,推广移动便捷支付,优化面向老年人群的客运服务,提升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改善农村客运车辆车况车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鼓励农村客运公司化、集约化经营,完善运营服务标准和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多部门执法协作,强化农村客运服务质量考核。

三是促融合、育产业,让农村经济“兴起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升级改造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建设集客、货、邮、递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布局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推进客货邮多网合一、信息融合共享,引导乡镇客运站拓展业务,推广农村“货运班线”“客带货”等服务模式,推动物流资源整合,培育壮大农村物流服务主体和品牌。在每个设区市打造1至2个“客货邮融合”样板县,每个样板县和省直管县建成1至2个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至少2条客货邮合作线路。促进交通与现代农业、旅游业等融合发展,加强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山区“一路三带”、黑龙港流域北纬38°绿色产业隆起带。

四是保安全、优环境,让农村环境“美起来”。提高农村交通安全保障水平,落实农村公路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开展安全“消危”行动,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监管,完善农村交通应急保障体系,落实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实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洁化、绿化、美化,实施普通公路综合服务提升工程,重点推进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路建设,提高机械化清扫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农村交通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具备条件的地区新增及更新农村客运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达90%以上,绿色公交占比100%。

五是强管养、提效能,让治理能力“强起来”。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报告进一步夯实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落实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完善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深化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技术标准体系,强化基层质量监督能力建设,健全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创新养护模式,建立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提升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用好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以奖代补考核数据支撑系统,加强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农村公路一张图,促进交通、旅游等各类信息开放共享、融合发展,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

六是优机制、促长效,让助农政策“好起来”。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用足用好多渠道资金,落实财政预算,争取资金向农村交通建设项目倾斜,积极探索交通沿线土地、资源、产业等一体化开发,延续对民族县、民族自治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补助标准提高30%的支持政策。完善群众参与体系,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广泛开展消费帮扶,推行“七公开”制度,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工程监督,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参与体系。加强交通运输人文建设,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推动重点交通设施和服务适老化改造,注重交通运输与乡村历史文化结合,弘扬以“两路”精神为代表的交通精神。

三、重点保障

推动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需要多方合力、久久为功。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完善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二要强化示范引领,鼓励各地在农村公路、城乡客运、农村物流等方面开展各类示范创建、品牌申报活动。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动落实地方人民政府在农村交通发展中的主体责任。四要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建立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加强动态跟踪检查,建立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作者系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

责任编辑:刘练 单昕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