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峰峰如何齐心协力打赢2018首场防汛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8-04-26 08:30 信息来源: 峰峰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现在的天气真是

变化莫测,说变就变。

20日的峰峰,还是蓝天白云,

最高气温30度。

21日凌晨4时,峰峰的天空开始降雨。

一上午,乌云密布、闪电频频、春雷滚滚,

暴雨提前来袭,望着窗外密密的雨丝,

人们从开始盼望春雨的喜悦心情

转变为对暴雨肆虐的担忧。

气象部门统计,截止22日早8点,峰峰全区平均降水量为106毫米。我国气象上规定, 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0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00 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面对暴雨,区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全员进入应战状态!暴雨在这个春天突袭,2018首场防汛保卫战提前打响!

汛情就是命令!这次强降雨是对峰峰防汛工作的实战演练,区防汛指挥部向成员单位及各乡镇(社区)下达备战令,并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强降雨的紧急通知》。区水利、民政、农业、城管、交警、交通以及各乡镇等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打好防汛保卫战。区委书记牛颖建、区长陈珍礼对雨情汛情高度关注,冒雨深入重点部位进行现场指挥。21日下午4:30,召开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区长陈珍礼,副指挥长、副区长代海生坐镇防汛指挥中心一线指挥,现场调度雨情汛情应对工作。

各乡镇和各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员在岗、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防汛预案。各乡镇、街道办要求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冒雨深入隐患部位进行排查,并通过微信矩阵群及时汇报最新情况,确保万无一失。在河渠、水库、塘坝、低洼地带和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相关责任单位安排了专人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并确保全天候有人值守监控。全体党员干部严阵以待、协同配合,以高度负责、履职担当的工作作风经受了考验,确保了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矩阵里的应急响应

在大雨来临人们纷纷进屋避雨的画面中,一群人却“逆流而动”、迎面冲进了雨中,这些人就是放弃休假和雨水一起"到岗"的广大基层干部,他们不顾大雨在雨里水里穿梭、街头巷尾巡查。

气象局、电视台、微观峰峰及时发布雨量雨情及防汛工作,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天气变化,做好提前应对。

4月21日21时,全市召开防汛应急工作紧急调度会,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政府区长陈珍礼向王立彤市长详细汇报了峰峰当前防汛应急工作,市长王立彤对我区防汛应急工作表示满意。他强调:一要建立健全指挥系统,进一步加强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三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切实做好精准决策,做到科学防汛。二要加强重点地段防范措施,对低洼地带、险工险段及重点山险村再排查、再摸底,全面完善应急方案,必要时要采取工程措施,确保度汛安全。三要以此次强降雨为契机搞好防汛演练,坚持问题导向,把汛灾降低到最低限度。

紧急调度

全市防汛应急调度会后,陈区长立即就峰峰下一步防汛应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加强防汛抢险练兵和演习,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细化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尤其是对人员转移、房屋安全等,要做到迅速有效。

二是确保各级防汛指挥系统畅通。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建立精准的防汛指挥系统,确保遇到险情能迅速高效稳妥处理。

三是针对此次强降雨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重点是城市内涝问题、强降雨过后的卫生问题要一揽子解决。

四是对全区46个重点山险村、9个地质灾害重点部位、7座小二型水库等防汛重点部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分解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连锁责任体系。

五是要灵通信息。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传递雨水情况信息,为防汛应急抢险的科学研判、统筹调度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

六是要第一时间向社会和公众发布预报预警、雨情汛情等信息,保持舆论导向的正确性,增强防汛抢险的透明度。

由于应对及时、指挥有力、党群一心、齐心协力,我区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无任何汛期险情出现,切实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暴雨期间,峰峰全域整体社会秩序井然,在雨情结束后不到两小时,市区内6个主要部位的积水问题也全部得到解决,打赢了2018年首场防汛保卫战。

22日,峰峰的天空虽然还阴云密布,但大地已经恢复了她的宁静和安详。相信经过这场暴雨洗礼后的峰峰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定会增强今后战胜更大暴风雨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抗洪抢险、保卫家园,峰峰必胜!必胜!必胜!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