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沧州黄骅“四好农村路”惠民便民又利民

发布日期:2019-05-16 15:37 信息来源:黄骅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18年11月,由新华社拍摄的新闻图片《河北黄骅:“四好农村路”惠民利民》,入选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这是一张怎样的照片呢照片描绘的是一辆新能源电动城乡公交车停靠在黄骅美丽乡村的路旁,一个大爷刚刚从车上走下来,冲着镜头展开笑脸,没说什么,而是用手势给了一个“赞”。大爷为啥这么高兴,以前坐车从市区回到位于黄骅市旧城镇的家中需要10块钱,现在只要3块;不仅如此,现在的城乡公交是电动车,环保、噪音小还都是软座,冬有暖气夏有空调。这一切得益于黄骅“四好农村路”建设,100部纯电动城乡公交车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实现绿色电动公交车进乡村。目前,黄骅像这样又舒适又经济的城乡公交通达率达100%,全程票价低至原来一半以上,进城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广大农村居民“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得以实现。


这只是黄骅“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黄骅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如今,一条条路面平坦、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便民公路铺设到了村民的家门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副提升。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黄骅农村公路新改建里程连续11年超百公里,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83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31.2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硬化路、户户通便民路的目标。

2018年黄骅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为沧州市唯一获此称号的县市。


路通了,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现在一天起码四五十件快递包裹,自从村里有了咱这个电商服务点,村民们再不用大老远跑到镇里取件寄件了。”黄骅吕桥镇高口村电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胡翠红摆弄着眼前的机器,轻点屏幕,轻松录入快递信息。

高口村距离吕桥镇区有三四公里,以前交通出行不方便,村里也没有设立快递点,村民邮寄东西、汇款都要到镇里的邮局去,费时费力。村民高彦惠说:“现在不用了,电商服务站开在了村头,寄件收件出了家门口就能办。”

黄骅市有16家快递公司,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无法送件到村,快递业务“下乡进村”受阻,乡村道路成了制约特色农产品销售和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不断开展,如今电商服务点直接开到了村民家门口,不但彻底解决了邮寄难题,更给百姓生活带来不小的变化。在高口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里,笔者看到收件柜里有家居用品、面膜等快件。“这些都是网购的,自从有了电商,村里不少人都爱上了网购。”胡翠红说。


除了收发快递,高口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服务还包括代缴费、代购、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

“路通了,家乡的发展潜力大了,致富路子更宽了。”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和建立在村头的村级服务站点,村民们的土特产也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冬枣、虾酱等黄骅土特产品在网上供不应求。

黄骅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切实解决了网购物品进村和农副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了以专业物流集散中心和物流配送体系为基础的物流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体系实现全市327个村“村村通”“农村淘宝”落地并正式运营,建成100个村淘宝店,真正实现了“网货”下村、“土货”进城。

路通了,脱贫有希望了

每天早上,家住黄骅市区的刘玉歧都要开车前往大仁村,他上班的企业是位于村东的广汇五金。以前一提上班刘玉歧可怵头了,让他怵头的不是别的,正是大仁村坑坑洼洼的道路。

大仁村村内有3条道路,是村民生产、生活必经之路。因为使用多年,这3条路路面已经坑洼不平,特别是赶上雨雪天气,更是满路泥水,让人一提起就发愁。“村里有一些企业,因为进不来、出不去,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可村里的资金有限,想修也修不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立红说。


2017年,黄骅市交通运输局在了解村里情况后,投资200余万元为大仁村修建了2.3公里的通村公路,历经3个月将3条土路修成了柏油路,至此,全村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不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本村的道路修好了,交通部门也对临近的张仁村、郑仁村的道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将3个村子的道路串联起来直通205国道。

现在刘玉歧上班一路畅通,即使道路堵车,他从张仁村、郑仁村绕行也能到单位,真是“条条大道通罗马”,非常方便。

“自从路修通后,运输可方便了,村里的企业发展也越来越红火。企业红火了,村民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刘立红说,道路的修通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带动了大仁村五金产业的发展,像刘玉歧这样在企业打工的不在少数,为附近村解决了1000多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路通了,乡村旅游红火了

这段时间,黄骅旧城镇小堤柳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新忙得站不住脚,清明、五一是旅游高峰,村里每个景观都要细细“打扮”一番,好迎接八方来客。

从市区到小堤柳庄村,开车大概半个小时。这个位于旧城镇的美丽村庄,因环境优美和独特的田园风情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必选之地。

小堤柳庄村现有村民363户、1400多人。经营农家乐、生产销售土特产成了当下村民的“新宠”。而改变这一切的,正是村里的道路建设。原来村里的道路,别说外村的人进来,就是本村的人出去,都得踩着土、踏着泥,还要步行到205国道搭车,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村民们更怵头,就别提农忙时节每天要踏着破旧不堪的道路忙农活的人们了。

现在的小堤柳庄,到处是具有独特田园风情的场景和物件。石碾、石磨、碌碡、砘子……这些传统的农家生产、生活用具,以自己的古朴和原生态,唤起许多人对乡村生活的美好记忆。休闲游园长廊里,应季瓜果蔬菜应有尽有,游园变菜园,突出了农村特色;保留石磨碾、窄胡同建筑特色的古柳清泉、休闲柳园让人流连忘返……这些景观每年吸引游客8万人次。


村民们都说,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修了路、建了道,村容村貌也跟着变美了,旅游产业做起来了,游客吸引来了。他们围绕旅游做起了文章,开超市、办农家饭庄,即使摆个小摊位卖纪念品也能增加一笔收入。村里还专门结合旅游主题举办了多届庙会,一赶就是七八天,游客天天“爆棚”。

近年来,道路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黄骅紧紧抓住渤海新区推进全域旅游的有利契机,高标准打造了10条乡村旅游线路,建成了“3+4”精品旅游片区,推出了红色文化游、历史古迹游、渔家风情游、枣香田园游等乡村主题游。以聚馆、小堤柳庄、大赵村、李家堡、东常庄、李子札等精品村为依托,串点成线,涵盖10个乡镇102个村庄,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据统计,美丽乡村游带动2000余农户从事相关产业,2018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路通了,现代农业发展起来了

在滕庄子乡朱里口村,随着无公害种植技术的综合运用,坤发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俨然成了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产业工厂。

在枣林旁,电动车、自行车一字排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都是附近村民的交通工具,他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然后到合作社打工,可以赚“两份钱”。


这样的模式在吕桥镇狼虎庄村也存在。“以前村民们围着农田转,一年下来没有多大收益;现在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圆了发家致富梦。”在该村垠坤合作社,放眼望去,一排排长势喜人的大葱纵横在田野间,村民们正在合作社里忙碌着。

在羊二庄回族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内,投资22.6亿元的鑫茂肉牛项目,相关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厂内污水处理设施已建设完成。完善的道路建设不仅让农民受了益,也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鑫茂肉牛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羊二庄回族镇紧邻黄骅港,地理位置优越,但原先由于路网结构不完善,造成了大片土地资源闲置。随着该市农村路网不断优化完善,羊二庄镇到黄骅港通达性日益增强,鑫茂肉牛项目负责人主动上门签约。在它的带动下,投资15亿元的正邦集团、新希望六和等一批重大农业项目也相继落户,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年均增长14%,农民年均增收30%。(曹晓春 张萍)



责任编辑:呼洋 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