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张家口怀来县“四好农村路”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发布日期:2020-08-21 08:59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张家口市怀来县坚持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推进“四好农村路”实现公路“点单”——乡镇“接单”——政府“买单”——路长“验单”一条龙全流程,使其日益成为怀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中坚力量。

开好一次会,拿出一笔钱,多措联合画好建管养运“同心圆”

2020年,怀来县被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批复为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在全力推进弘扬存瑞精神的红色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济路、城乡融合均衡富裕的生活路、湿地公园秀水泱泱的生态路建设中,怀来县一举解决了“四好农村路”四个新问题:

政府牵头开门纳谏,组织17个乡镇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从思想意识上破解不愿干的问题;

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推进2个实施方案,从政策支撑上解决不敢干的问题;

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纳入到年度县财政预算,从资金来源上保障不能干的问题;

印发农村公路日常管理与养护考核、养护服务采购管理、养护资金管理、信息和宣传管理、管养工作绩效评价5个规范性制度和文件,在闭环管理上消除干不好的问题。

复合举措实施以来,使全县上下都认识到,只有人人打响攻坚战,才能共同奏好改革“协奏曲”。怀来大地掀起了齐心协力共建“四好农村路”的热潮。

用好一个人,管好一条路,三级联查打好监督巡查“组合拳”

2019年,怀来县全面建立“各级路长对总路长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和部门分工负责的县、乡、村三级路长责任分工制,17个乡镇全部设立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每个乡镇配备不少于2名专管员。

2020年,对三级路长职责进行细化和量化,实现日常管理和现场巡查两个全覆盖;

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县路长办、乡镇专管员每周分别不少于2天、3天现场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

在成功进行市场化养护、对17个乡镇489条1060公里乡村公路招投标基础上趁热打铁,聘请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专业讲师,组织乡镇路长、农村公路专管员,各标段养护承包单位负责人及养护技术负责人进行技术专题培训。

三个阶段下来,“四好农村路”逐步走上变“概略漫灌”为“精准滴灌”、变“人工输血”为“自我造血”、变“短期治标”为“长效治本”的良性循环。

制定一本账,签好一个单,精准联动找准资金使用“公约数”

农村公路市场化养护以来,原来粗放的管理模式存在着养护作业市场化难以完全计量、评定标准不一和量化考核等诸多弊端。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县财政安排养护资金920万元,综合考虑公路行政级别,根据实际需要,对不同路段制定A、B、C、D四级养护资金标准,实现投入精准;

对不同类别设施、不同养护标准制定作业频次要求,月度养护计划上报乡镇路长办批准后实施,实现管理精准;

填制巡查记录,对不同问题制定扣款标准,将《月度计量签证单》作为计量支付依据,实现考核精准;

制定路况水平、机构运行、日常管理、资金使用、服务效益、特色类指标6方面43个具体评价指标,实现评价精准;

对不同档次评价结果,分别设置优秀奖、单项奖、进步奖,实行全县排名通报,排名情况上报总路长,纳入政府考核,实现评价结果应用精准。

“五个精准”管养思路的提出,真正把“四好农村路”的部门行为转化为了政府行为。

压实一寸土,活了一个村,产业联姻筑牢脱贫攻坚“压舱石”

翻开怀来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账单,自2018年以来至今,3年时间里,“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分别为4782.4452万元、5229.8548万元,2020年已完成建设资金6000万元,“四好农村路”成为怀来县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2018年建设的乡道五八线改造工程,被省厅命名为“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2019年结合全县葡萄产业提升,实施狼山乡沿湖村农村道路和桑园镇葡萄产业园区道路建设;2020年,建设28.3公里的湿地与葡萄产业旅游观光路工程。

根据《河北省财政厅扶贫办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制定支持脱贫攻坚的特别规定,4名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得到优先雇用,养护承包人承诺聘用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参加投标时,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更优惠的中标条件。

目前解决169人就业,培育市场主体10户。政策引导将农村公路养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已成为怀来县脱贫攻坚最亮眼的风景线。(薛文辉)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