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河北“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1-03-03 10:36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太行绵延巍峨,燕山奇峰秀丽。燕赵大地上,不断扩延的交通“大动脉”四通八达,愈发畅通的“微循环”为乡村发展提供着强劲动能。近期,河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全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冀州乡村正绘制出一幅幅脱贫致富的幸福图景。

2018年以来,河北省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建成一批安全、生态、优质的精品农村公路。目前,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17万公里,各乡镇、建制村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达的硬化路,所有贫困村通客车,农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愿望基本实现。

省级财政加大养护投入

交通建设向贫困地区倾斜。

2018年以来,河北省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314亿元,其中省级以上投入93.8亿元,分别占计划的174%和117%;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其中贫困地区1.7万公里,分别占计划的115%和121%;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758公里、建设改造桥梁1028座,分别占计划的156%和137%。全省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县乡公路安全隐患得到治理,农村路网更加优化,通畅水平大幅提升。

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完善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174名县级路长、2013名乡级路长、4.75万名村级路长,实现农村公路路长全覆盖。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更加成熟,全省培育215个规范化建设重点乡(镇),乡村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河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围绕路长制、创新养护模式、信息化管理等8个主题,建立多个改革试点,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对农村公路养护的投入,县、乡、村道养护工程省级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每公里1万元、5000元、2000元。

目前,河北省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所有县均已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格局基本形成,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优良中等路比例达84%。

路网品质快速提升

“四好农村路”越织越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协同曲更加嘹亮。

2018年以来,河北省建成乡镇客运站和候车亭(牌)近4000个,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86%,70%的乡镇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城乡紧密连接的城乡客运网络。

畅行城乡的交通更促进了人流、物流快速流转,盘活了丰富的农村资源。3年来,河北省建成县级农村物流中心302个、乡镇综合服务站近1400个、村级物流服务点3.3万余个,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基本建立,农村货运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河北省隆尧宝信“电子商务+特色农业”、涉县飞马“信息平台+客货同网”等品牌入选全国首批2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3年来,河北省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四好农村路”建设品质快速提升。据统计,目前共有省级示范县79个,市级命名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622条段共6532公里,省级命名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28条段共504公里。(杜娟 谭磊)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