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遵化市旅游风景大道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7 09:5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日,遵化市长城旅游路、东汤路和159路竣工通车,三条风景路相互连接,将市区与当地著名景区清东陵等多个景点串连在一起,形成了“路景交融、宜行宜游、便民惠民”的旅游风景大道。

这条旅游风景大道不仅在第五届唐山市旅发大会上大放异彩、好评连连,还被网友公认为遵化市的“1号公路”,成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破题之笔、点睛之笔。

老城转型新路连

遵化市是老牌工业城市,又是新兴旅游城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型货物运输车辆逐年增多,“堵”已成为群众及外地游客出行最头痛的事。而当地长城旅游公路也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不仅影响沿线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

从去年开始,遵化市统筹规划、科学决策,通过多方跑办争取,启动了总投资9800余万元的长城旅游公路西线改建项目,实施投资1.2亿元的东汤路、投资1.4亿元的159路修建工程,开辟出一条破解瓶颈制约、加快经济转型的富民新路。

旅游风景大道全长23.2公里,途经东陵乡、马兰峪镇、汤泉乡、西下营乡、兴旺寨乡、苏家洼镇、侯家寨乡7个乡镇,连接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古长城以及古泉小镇、恋乡小镇等20余个新兴乡村旅游点,对外连通周边北京、天津、承德、秦皇岛等大中城市运输通道,总体形成了“大环小环、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有力助推遵化市全域产业发展。

路景交融赋新能

正值深秋,走在旅游风景大道,两旁尽是五彩斑斓,美不胜收。不少游客徒步穿梭,走走停停,感受别样的闲暇美景。这便是旅游公路慢行系统带来的不同体验。

旅游风景大道较普通公路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沿线不仅设置了特色绿化,还设有观景平台、特色基地等设施,让人行驶在途中,时不时眼前一亮,增强游客体验度。另外,还在旅游公路上设置了2个公路驿站,供游客停车、休憩、上厕所、观景。

为更好地让路融于自然,遵化市在今年夏季实施了风景道绿化、设施改造项目,根据穿村过街、野外、河流、山体路段实际,对全线进行树木、花卉栽植,建设各具特色绿化景观节点9个、山体斜坡绿化6处,并在过街路段实施街景立面改造工程,统一标准对墙体进行修筑和喷涂,实现公路绿化美化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

此外,道路沿线规划设置了统一规格、高标准的旅游标识,让游客能够便捷顺利前往景区、酒店、旅居营地、旅客集散地等地点。同时,相关的旅游、道路出行、景点景区等信息在各种平台公布,可轻松查询,真正实现让游客“自在驾行、畅游遵化”。

富农强村激活力

对于兴旺寨乡王爷陵村村民们来说,旅游风景大道的建成,是今年最高兴、最舒心的事。多年来,由于长城旅游路破损严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里的真实写照。如今,破旧坑洼的水泥路变成一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果农王占胜家有鲜桃10多亩,以前运输过程中果品会损失大半,使得一年到头收入甚微。“一大家子人辛苦一年,就盼着能有个好收成,由于桃子保存期限短,以前最担心运不出去滞销,今年旅游风景道通了以后,运输太方便了,真的是解决了我一块心病!” 王占胜说。

笔者在走访时看到,王爷陵村有近百个鲜桃种植户,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这个机遇,被村党支部书记刘亚坡看在眼里。这一阵他已经开始谋划,组织村民外出学习,鼓励大伙儿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报告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而在西下营乡西沟村,采摘猕猴桃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户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旅游风景大道通车,今年的游客更是比往年增多了近一倍。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月说:“国庆期间只顾着接待旅游团了,我一天没休息。不过看着乡亲们又多了一份收入,自己心里早就乐开了花。”

不仅如此,遵化市清东陵、古长城、古汤泉等几个重点景区也实现相互通联,成为国庆假期京津冀地区游客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好去处。(谭磊 吴艳春)

责任编辑:贺笑 刘练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