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邢台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特写

发布日期:2022-03-16 10:0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以前路不好走,骑自行车去上班得一个多小时,自从路修到了家门口,俺就买了汽车,出行方便多了。”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韩家庄村村民贾新鹏拎着水桶,擦着自己新买的小轿车。

从贾新鹏所在的韩家庄村到镇上不到3公里的路上,以前都是碎石子,村民去镇上买一兜鸡蛋,一路颠簸下来,鸡蛋碎得也不剩啥了。

为了让村民的回家路变得更顺畅,邢台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实施“四好农村路”新改建工程,全面推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对村与村、路与路之间像毛细血管一样的道路、桥梁进行修建、加固,坚决打通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2021 年,邢台市新改建农村公路 670 公里,改造危桥 2 座,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5 公里。全年累计完工 896 公里,占年计划的133.7%。全年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个、省级规范化示范乡(镇)13个,省级美丽精品示范路 10 条 123 公里,沙河市被评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县

经过道路改造提升后,韩家庄村以前崎岖不平、颠簸难行的土路变成了5米宽的柏油路,村民们推开家门就能走上平坦宽阔的柏油路,看到这样的大变化,村民们心里都暖暖的。

“四好农村路”建设,给邢台市各地农村群众带来富裕和希望,不仅出行更加安全、便利,也加快了本地的产业资源开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农民收入。

“自从道路拓宽后,我这苹果一亩地能多收入4000元到5000元。”邢台市沙河市蝉房乡大台村苹果种植大户胡四虎走在宽阔平整的柏油路面上,看着身后要运往外地的一箱箱又红又大的苹果,脸上露出掩不住的喜悦。

大台村是邢台市较大的苹果种植基地,苹果种植在山坡上,没有村村通公路时,苹果要靠果农推着独轮车或挑着担往山下运。同时,由于交通发展的滞后,导致这里的苹果出不去,外地客商进不来,遇到了销售难的瓶颈。

邢台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后,果农们开着电动三轮车甚至小货车直接上山收苹果,外地客商也进得来了。道路通了,胡四虎扩大了种植规模,走上了现代农业生态发展致富的道路,“路好走了,销售不愁了,现在外地客商直接把车开到了苹果园区。”

“四好农村路”建设,让进出山村的条条公路与山间的红花绿果交相辉映,让满载着核桃、板栗的卡车在山间顺畅驰骋,让农民们在绿水青山间跃跃欲试。

日前,在南和区闫里乡东南张、河上村蔬菜大棚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正忙着将刚采摘的西葫芦、黄瓜、西红柿等蔬菜装箱,通过便利的农村公路直接运往邢台邢东贸易市场,进而销售到全国各地。在阎里乡段村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农民们正在忙着统计柴胡的大量订单,而大批的柴胡将通过建设好后的宋东路销往外地。

“2022年,我们将认真规划拟修建的田间路、进村路、‘断头路’、连村路、企业路、园区路、林区防火路,以及沿河过河、翻山越岭、串村并网等道路,统筹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大盘子’。将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加快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鼓励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产业园区等经营性项目一体化开发。有序实施农村老旧公路改造和过窄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因地制宜建造服务区、停车休息观光点、公共停车场等服务设施。”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蒋九芳说。(张倩梅)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