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邯郸武安畅通“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05-19 09:48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初夏时节,驱车行驶在太行山脚下武安市王坡道路上,青山环绕,景色秀丽,令人心旷神怡。

武安市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带,面积1806平方公里。近年来,该市把全域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全市农村公路等级路率、农村公路列养率、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均达到100%。2016年,武安市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被推荐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县;2021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打造更具活力的“发展之路”

经济要发展,交通当先行。武安市坚持“市场融、企业助、委托代建”为主,“上级争、政府补”为辅的投融资机制,有效破解资金制约。“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大修农村公路700余公里,累计投资80余亿元。

同时,坚持把武安文化、武安资源、武安符号融入到农村公路建设中,着力打造农村公路文化长廊,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越高山、穿隧道、进古村、过溪流,仅西部农村公路沿线就打造23座风景驿站和绿化节点,塑造了武安独具特色的农村公路文化新标杆。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80公里。其中,县道115公里,乡道696公里,村道569公里,农村公路桥梁248座、隧道11座。

打造更为长效的“品质之路”

武安市以市政府令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应用“市场改革+专业队伍+专群结合+企业自养”四种养护模式,建立“责任、管理、监督、资金、考核”五位一体管护机制,确保农村道路级级有人管、路路有人养。

按照“一支养护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笔管养经费、一个运行机制、一套内业台账”的标准,着力加快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将市、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办公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机构正常运转。优化配置农村公路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订率达到100%。科学编制养护计划,对县、乡、村道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养护,实现从“一条路,两行树”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转变,从“绿化”到“美化”的飞跃。全面用好“专群结合”养护模式,对日常保养保洁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养护作业,交由沿线群众负责;对养护修复工程,因路施策,既保证农村公路能够正常养护,又为沿线群众拓宽了就业途径。

同时,扎实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街巷硬化工作,进一步带动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

打造更高质量的“共享之路”

该市城乡公交、客车采取“企业集约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实现公车公营。因地制宜开发校园、企业、旅游“定制公交”。全域推广新能源公交,科学配建充电站,统一智能调度、电子支付、GPS安保。

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解决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目前,全市拥有新能源客运车辆494辆,城市公交138辆,城乡客运356辆,出租汽车874辆,进一步规范了18条公交车线路和4条旅游专线的始发站点。先后荣获“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河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试点县”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全市在22个乡镇502个建制村建成800余个电商网点,设置城乡邮政服务营业场所31处,22个乡镇全部通邮,实现502个建制村覆盖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市、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覆盖率100%。

打造更加多元的“致富之路”

武安市以路兴产,形成了“农村公路+经济转型、文旅康养、历史文化”等业态,建成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群众有了家门口的钱袋子,更多本土产品走向世界,农村公路成为加快经济转型、加速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引擎。

该市农村公路建设将全域6家4A级景区和30多家景点串联成线,形成了“高速连通县域内外、旅游快线直达景区、内部环线串联景点”的旅游路网大格局,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缩短了各地的距离、密切了联系。目前,通过顺畅、美丽的旅游路到武安游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休闲度假的选择。同时,还有力地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下一步,武安市将围绕建设“沟通晋鲁东出西连、太行山前南通北达”的全市交通节点,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目前农村公路发展现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修建农村公路562公里,估算总投资约57亿元。(杨利学)

责任编辑:贺笑 杜楠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