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廊坊市香河县“交邮合作”打通城乡寄递“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12-26 15:18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2月21日6时许,河北邮政香河邮件处理中心已是一片忙碌。邮件处理中心东北角,几名邮政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来的报刊进行分发打包,在他们的身旁,是一堆已经装好报纸的绿色邮件中转袋。和其他邮件不同的是,这些报刊全部分发打包完毕后,将被运送到香河汽车站“乘坐”公交车。

快递进村是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廊坊市香河县探索推进“交邮合作”,促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融合发展,提高寄递物流效率,破解农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每天,一个个完成精准分发的报刊专用袋“坐”着公交车下乡,一件件由村民寄出的包裹、信件搭载公交车进城。

8时45分,笔者乘坐从香河县城开往刘宋镇的204路公交车,感受一份邮件的公交车之旅。

刚一上车,笔者就看到车厢前方的“物流快递专区”,放置着一个正方体形状的交邮合作转运箱。在开车之前,公交车司机已将报刊专用袋放在转运箱内。

204路公交车经过香河县安头屯和刘宋镇两个乡镇,其中刘宋镇是距香河县城最远的镇。过去,当天报纸最快也要到次日才能送达。

“现在不同了,报刊当天就送到读者手中了。”在公交车上,河北邮政香河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磊说。他打开手机上的交邮合作微信群,里面显示着每趟公交车的到站信息。“我们在部分车站附近设立了交邮综合便民服务站,通过这些共享信息,在公交车到站之前几分钟,我们交邮综合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已经等候在那里了。”王磊说,公交车停稳后,他们立刻上车取下报纸。

“未来,这些站点不仅有快递服务功能,还将开办货物中转、电商服务、代购代销、农产品寄递等交通运输领域业务,实现‘一站多能’,给民众带来更多便捷体验。”王磊说。

9时35分,公交车到达刘宋镇交邮综合便民服务站,邮政工作人员上车从交邮合作转运箱里取走报刊,用时仅仅1分多钟。

在刘宋镇交邮综合便民服务站,揽投员王立生飞快地分拣着手里的报纸。“干了15年邮件揽投工作,切实感受到了邮件时效性的提升。”王立生说,特别是交邮合作,让邮件的中转时限又缩短了三四个小时。

在王立生的左边,另一位揽投员正在为一位村民打包快递包裹。据介绍,下午这件快递包裹将再搭载公交车进城,确保当日发运。

交邮合作运营新模式,通过资源复用、运力共享,促进了邮政企业降本增效,也实现了邮件运输频次加密、投递时限质量有效提升,拓宽了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

据介绍,目前香河县共开通了6条交邮合作专线,覆盖6个乡镇235个村街,每日可通过公交车拉运报刊8000余份、快递包裹500余件,交邮合作构建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正在给村民带来更便利、高效、多样化的服务。 (方素菊  程玉) 

责任编辑:贺笑   审核:张海洋  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