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承德市隆化县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发布日期:2023-11-29 17:06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1月21日16时30分,承德市隆化县汤头沟镇中心小学放学了。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家长们用各种交通工具载着孩子回家,马路上车来人往、秩序井然,并未拥堵。“多亏了县交通运输局新修的这条大道,原来一放学就堵的路不堵了。”汤头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军说。

汤头沟村是镇政府所在地,南北、东西各有一条路穿村而过,是全村人出行必经之路。但原有道路宽仅3米,年久失修、坑坑洼洼。

2021年,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事业发展中心把南北方向1.5公里的路拓宽到6米,今年,把东西方向1公里的路拓宽到5米,彻底解决了当地百姓出行难题。

翻开该局今年农村公路道路施工方案的纪录,步滦线(边梁至碱房段)全长0.526公里、宁石线(左道营至山湾段)全长1.618公里、即颇线(哈沁营至偏颇营段)全长1.1公里……1公里左右的路段几乎每页都有。

“这些路段都是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别看短,却最能解决群众出行难题。”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文才介绍,该局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把群众意见建议征集上来,挑选群众需求最迫切的优先安排,尽早施工、尽早完工,让百姓走上安全路、放心路。

隆化县强化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确保农村公路建设一条、质量达标一条。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对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全程视频监控,实现人员现场管理与网络实时监控无缝对接。统一工程质量标准,实行首件样板工程负责制,按照一个工程技术标准一抓到底。严格落实农村交通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延长公路使用寿命。

该县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实行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优、良、中等路占比85%以上,路面技术状况指数逐年上升。统一制订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完善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体系。建立稳定的养护经费增长机制。县道养护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全县376公里县道承包给8个有资质的专业养护承包队进行养护。鼓励乡村公路沿线栽植树木,有效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该县共修建各类农村公路232.5公里,全部通过验收。农村公路一头连着县域致富产业,一头连着百姓幸福生活。全县累计发展农村公路沿线种植养殖小区100多个,肉牛饲养48万头,蔬菜、中药材、草莓、林果种植面积分别达13万亩、16.8万亩、7500亩和3.5万亩。先后建成草莓公社、温泉民宿等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在全县农村公路两侧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共有142个建制村入园,入园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平均增长7.8万元以上。(陈宝云)

 

责任编辑:贺笑  黄奕斐  审核: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