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石家庄市赞皇县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3-11-22 17:12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好几年没在家门口看到过这么多车、这么多人了,这条公路修得好哇。”近日,正在棋盘山脚下的临时停车场指挥疏导交通的石家庄市赞皇县枣林村村民丁大哥乐呵呵地说。近年来,赞皇县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连续3年超额完成“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在改善群众出行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

赞皇县石咀头至上段公路起点为石咀头村西,终点是棋盘山景区,全长5.548公里,是通往棋盘山景区的唯一通道。但这条路修建年限长、建设标准低,路面破损严重,影响群众通行和棋盘山景区发展。2023年初,该县实施了石咀头至上段连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按照三级公路标准建设。同时,对沿线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安装波形防撞护栏,为赞皇西部山区发展提供了一条旅游路、观光路、致富路。今年3月14日,作为“春游石家庄”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赞皇县首届“杏花节”在棋盘山十里杏花谷拉开帷幕,赏花、踏青、采摘成为了该县春季旅游新亮点。

赞皇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位于土门乡刘家庄村北,与国道G339滨榆线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因没有直通路线,需绕行刘家庄、张家庄、湾子村村内主街道到达国道G339滨榆线,弯路多、路面窄,大型车辆无法通行,严重制约园区发展。该县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着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服务农村现代园区发展,今年,对通往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项目起点为国道G339滨榆线,向南至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采用三级公路设计标准建设,6月底建成通车,实现了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至国道G339滨榆线一路直达。

该路修通后,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人气明显增长,仅今年“十一”黄金周8天就接待游客1200余人次。同时,让土布外运更加便捷,带动园区发展。

今年,赞皇县把加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特别是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实施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为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贡献力量。该县全年共完成投资1.4亿元, 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45.3公里,惠及11个乡镇。

截至目前,赞皇县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00.7公里。其中,县道3条21.4公里、乡道20条190.5公里、村道438条688.8公里,桥梁117座5529.8延米,11个乡镇全部通三级路,211个建制村、20户以上自然庄全部通硬化路,初步建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各乡镇、村为节点,干支结合、四通八达、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拓展了坚强交通保障。(李向军 尚利强)

责任编辑:贺笑 黄奕斐  审核: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