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邯郸市涉县河茅公路串起乡村振兴好前景

发布日期:2023-11-15 16:28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现在129师司令部旧址平均每天游客量在2000人左右,景点内的小吃和工艺品营业额最高的时候,一天能达到4000多元。”近日,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村支书张海魁自豪地说,河茅公路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是全山区县。近年来,该县利用河茅公路交通优势,依托东北部山区农文旅资源,推动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村民变老板,走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相融的全域旅游发展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20年,河茅公路被评为省级精品示范路。

河茅公路始建于1980年,全长26.606公里,串联 3个乡镇17个建制村,沿线分布着娲皇宫、革命圣地129师司令部旧址、五指山等10余个特色景点。2006年,该县对河茅公路进行全面改造,设计标准为山岭重丘区三级公路。其中,赤岸村至王堡村段路坝合一,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2021年, 该县以突出红色、地域风貌为主题,又对河茅公路实施了路面改造提升、绿化提质等工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路和景观路。

三级路长 全民管养

河茅公路实施“三级路长、管养结合、措施到位、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管养新机制,配备3名路长、25名护路员。该县对管养路线进行半年评比、年终考核,养护补助资金分配根据考核结果发放,有效保证了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河茅公路还上了保险,进一步提高了公路抗灾能力。

作为红色旅游公路,该县对河茅公路坚持日查周巡月观摩年评比,定期开展安保防护检修和道路隐患排查修护,并加强对养护人员技术培训。同时,积极发动沿线群众广泛参与,通过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等形式,倡导“人民公路人民建,自己道路自己爱”的理念,提高群众修路护路的积极性和参与感。

路衍经济 遍地开花

河茅公路主打“红色古典文化、美丽经济富民”的发展牌,沿线采摘园、房车露营地、鲟鱼养殖基地、农家乐等绿色经济充满活力,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目前,这条路已成为集党性教育、休闲放松、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网红路。

“既能陪伴家人,又不耽误挣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河南店镇赤岸村90后小伙李梦雄说,提升改造后的河茅公路宽阔平整,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于是他就返乡创业在自己家开起了陶艺工作室。通过艺术创作,把家乡的特色文化与手工艺结合,做出具有涉县地域特色的陶瓷制品,再通过网上销售。“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他们也可以自己动手体验陶瓷制作,年收入最多时能达30余万元。”

过去的会里村由于道路不畅,经济比较薄弱,随着河茅公路的改造提升,该村“摇身一变”,成了涉县有名的农家乐集聚村,先后开了48户农家乐,每户年均收入超20万元。其中,秀水湾客栈共有107个房间,平均每日入住率能达70%以上。民宿老板笑着说:“农村公路品质的提升,成功助推了民宿换代升级,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不少。”常乐村也是该线路的受益者,村上家家都是种植户,村民们种植的中药材、水果、大棚菜通过河茅公路快速运出。同时,便利的交通条件也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路面干净整洁,沿途风景秀美。”近日,乘坐旅游直通车去129师司令部旧址参观的游客王女士说。

河茅公路沿线设有16个站点,运营11部公交车,实现了农村客运、城市公交与高铁站等交通枢纽无缝换乘。同时,该县还推出乡村旅游直通车、定制班线、预约接送等个性化客运服务。

为主动适应“电商+”需求,该县依托交通综合服务站与沿线乡镇邮乐购站点、商超、药店等达成合作,将各类货品通过县级客运站统筹,委托快运公司通过专门配送车辆或客运班线以腹仓带货的形式进行配送,打造“信息平台+客货同网”物流服务品牌,解决了村里特色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提高了群众收入。(江金波 王丽芳/文  樊连贵/摄)

责任编辑:贺笑  审核: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