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秦皇岛市超额完成省定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

发布日期:2023-10-30 16:06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路修好了,这半挂车就能进村,大车来了,运费就下来了,山楂收购价自然能提高些,村民们管这入村路叫‘财路’,一点儿也不夸张。”10月12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吉利峪村,从事各类农产品收购业务的村民娄玉仁说,今年入村路修好后,他把省出来的运费部分让利给乡亲们,一条新路让买卖双方实现了“双赢”。

今年,秦皇岛市根据省定民生工程分解任务,需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238 公里,其中包括“对接路”47.3 公里。该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进行调度掌握进展情况,在8月底前,就已完成全部任务,保障村民农忙时农机和大型运输车辆能顺利进村。

“我们村儿的山楂品质高,既能做果汁也能入药。”吉利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左说,过去路不好时,村民都是先用独轮车把山楂从山上拉下来,再用三马车转运到村外大车上,“现大车直接开到山脚下,村民下山就能卖果儿,每一户能多收个几千元呢。”

据了解,曾经安子岭乡多个村庄的出村路十分狭窄且又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为打破这一发展瓶颈,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全体乡干部,积极对上争取修路项目,用修路带动村民致富,造福村民。

在田庄村口,笔者看到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这正是秦皇岛市利用民生工程资金,投资750万铺设的5米宽县级公路,15.5公里长的新路方便了沿线干树沟村、田庄村等五个村7000多口村民的出行。

“以前路窄才3.5米宽,而且路面坑坑洼洼。以前出个村至少半个小时以上,现在十分钟用不到。”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振桂说,现在村民只要一说这路都伸大拇指,村民现在跑在路上心里可敞亮了。

在修建村内主要道路的同时,安子岭乡还在今年投入54万元,修建了4条田间作业路,共计4000余米,让干树沟村、刘杖子村等4个村1400余人受益。

完成省定任务不是终点,秦皇岛市还在此基础上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力求造福更多村民。

在砖瓦窑村架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正在河面上轰鸣,打桩、焊接……“河的对面是冷金沟自然片才36户,75口人,但是河这边的村民的耕地和山场都在河对面,共有2400多亩。” 砖瓦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志伟说,以前一下雨土桥就被大雨冲毁了,冷金沟自然片就成了孤岛,至少断交两个月,“要是谁家有人得个病,只能让大家帮忙绕道其他村多走十多里地才能去看病。”

如今,冷金沟自然片的村民几乎天天来工地看进度,每天都期待着便捷出行的好日子早日到来。

截至9月底,秦皇岛市今年已开工建设农村公路275.6公里,完工271.2公里,和省定任务相比,开工率达116%,完成率达114%。(孙也达  郑秀春)

责任编辑:王晓阳  审核:刘练 邢默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