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好农村路

邯郸武安市白云大道盘活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21 09:20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秋分将至,秋意渐浓。行驶在邯郸武安市白云大道,沿途风景迷人,白云青山,鸟语花香。站在白云大道贵妃垴驿站放眼望去,群山连绵,秀丽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白云大道位于武安市白云川,因常与蓝天白云相伴,终年云山环绕,故而得名。该路于2019年建成通车,起于平涉线活水乡活水村,止于磁左线管陶乡柏草坪村,全长22.32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是连接平安大道和盘龙大道的重要旅游通道。

尽管武安市活水乡与管陶乡地界相邻,但因一山之隔,严重限制了两乡之间的联系和发展。为此,武安市全盘规划、克服困难,修建白云大道,满足了两个乡镇群众的出行需求,建成了一条旅游观光路、乡村振兴路、增收致富路。“现在我们张家的米醋,销量可好了。”该路沿线张家米醋厂的老板说,“我们厂每天能卖出1000斤左右的醋、200多斤散酒,都是通过这条路运往城里,乃至全国各地。”

白云大道有效改善了武安市西部山区的交通状况,推动了西部旅游业集群发展,把活水乡、管陶乡境内的十六沟、京娘湖、东太行、七步沟、花溪谷、莲花洞、朝阳沟等景区串联起来,惠及了活水、管陶、阳邑、贺进4个乡镇600余平方公里、130个建制村、10余万群众出行,形成了“一路风景”的优美画卷。“现在我们下山的车程从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20多分钟。”岩角村支部书记申燕军说,“位于山顶上的小村庄也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一路通,百业兴。该路盘活了沿线活水、陈家坪、闫庄、寺峪垴、岩角等乡村经济,生态采摘园、农家乐、特产店、民宿也应运而起。“每天来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如今,咱这小山村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啦。”申燕军说。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把自己生产的优质农特产品拿来销售。“村民在家门口摆起了地摊,每天能挣个百儿八十元。”申燕军说,“我们村正在打造太行山石屋民宿,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地处太行深山区的白王庄村,是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陡峭的山峰四季常青,山泉水从家门口流过。白云大道修好后,白王庄颐养小镇也出了名,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慕名而来。他们住在村里的石头小院,白天上山采风写生,晚上休闲养生,吃着农家饭、喝着山泉水,放松自在。“这里的山水真美,能让人瞬间放松心情,很享受这种感觉。”摄影爱好者李先生说。

公路通到哪里,公交就延伸到哪里、物流就配送到哪里。随着公路建设,武安市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现在我们家的豆腐,可是不愁卖喽。”家住活水乡白王庄村的王大爷看着自家刚压制完成的鲜豆腐,笑呵呵地说。通过“城乡公交+邮政物流”,王大爷将自家做的豆腐卖到了十里八乡,卖到了城里,卖出了响当当的“白王庄豆腐”品牌。

“四五年以前,这里路不通,村里也没有快递网点,网上买个东西还要骑电动摩托车跑十来里去乡里取。现在,路畅通了,游客也变多了,村里品质优良的花椒、玉米、挂面也能‘走出大山见世面’,村民收入有了显著提升。”白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英说。

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白云大道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把人流汇向美丽如画的乡村。伴随着如织的游客、蓬勃发展的产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白云大道成为“美丽经济走廊”,促进沿线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双提升。(申宏苹)

责任编辑:贺笑  黄奕斐  审核: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