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厅党组会议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4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28 14:32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6月23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普清主持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四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专家辅导报告,进行研讨交流。会议强调,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厅党组成员宋兴林、侯智敏、王谷、唐建新、李绪明出席会议。厅一级巡视员白刚、厅二级巡视员王志强,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列席会议。会上,河北师范大学法制办公室主任、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德勇作专题辅导报告。厅党组成员和厅级干部分别结合各自学习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就全省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厅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始终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加快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组织落实,大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做到每位同志家里有民法典、每名党员案头有民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把民法典应用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实践中。二要开展普法教育,大力宣传民事法律知识。要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系统优势,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车船、进场站、进学校,让民法典走到干部职工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里。三要抓好执法人员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开展民法典学习,确保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活动,在全系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实施,以民法典为指导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民法典为指导,推动交通运输服务“三件大事”再上新台阶。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全力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推进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营造了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要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廉洁、优质、高效推进。要以民法典为指导打好交通“三大攻坚战”。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确保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全力攻坚突破。要以民法典为指导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交通运输领域现行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全系统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持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充分发挥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会议还就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作了部署。会议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政治站位,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要不断深化主题主线宣传,不断加强对厅网站、厅微信公众号、《河北交通》周刊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不出现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有关突发事件。

厅总规划师、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列席会议。厅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许喆 邢莫冉 胡月英)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