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厅党组会议

2021年第22次厅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7 09:43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1月12日,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主持召开2021年第22次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研究我厅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会议时,就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目前,数字经济仍然是我省交通的短板和弱项。关键要加强顶层设计,紧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形势研判,摸清我省交通的优劣势和强短板,明白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要重点聚焦推进交通数字产业发展,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要,全面推进交通数字经济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要突出做好TOCC应用以及延崇、京雄、荣乌新线和京德智慧高速建设。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在山东东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不仅对黄河流域各省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全国重点河流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厚植绿色底蕴,助力低碳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深入学习研究,结合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部署,立足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尽快出台我厅的具体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全面落实好交通运输关于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做好老干部、老同志工作,传承优良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要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献智出力,共同推动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建设。

会议就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5点意见。一是充分认清加强法治交通建设的重大意义。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常讲常学宪法、常抓常促法治,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全面总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为期半年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时间节点已到,我省交通既要交好账,更要做好全面检视。执法领域查摆整改的问题需要时刻警示防范,绝不能出现高压后的反弹,省厅将作为常态化工作加强监督检察,并视情运用到建设项目审批和资金支持中。三是坚决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具体任务。要抓好厅党组《法治交通实施方案》明确的7方面24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加强思想锤炼,提升司法实践能力。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法规制度体系,研究编制我省交通运输“十四五”立法计划,抓紧提请省人大出台《河北省公路条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办好精品案。四是加快推进省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五是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能力。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认真落实《河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提升政治素质、专业素质、职业素质和执法能力、服务能力为工作任务,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执法案卷评查重点为行政处罚类案卷的突破口,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树形象,严格对照工作方案各项具体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地落实,全面塑造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崭新形象。要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应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孙悦 霍朋帅)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