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领导活动
名称 厅领导出席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会议
发布机构 宣传中心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147
主题分类 领导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厅领导出席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12 09:24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4月9日,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会议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的政治信仰、顽强的战斗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侯智敏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报告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事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和交通运输部会议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侯智敏强调,要深化责任落实,报告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见效。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各级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其他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肩负起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坚持日常监管、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有机结合,全面梳理可能存在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防止因失察漏管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要深刻汲取石家庄平山“10·11” 车辆落水重大事故教训,从源头上解决履职越位问题。三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指导企业加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用好安全生产不良纪录“黑名单”制度。

侯智敏要求,要深化隐患排查,报告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自下而上严排查。按照企业自查、市县排查、省级抽查的原则,紧盯道路客运、危货运输、城市公交、公路运营、港口生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围绕桥隧、码头、工地、汽车站、服务区等重点目标,严格落实“六查六看”措施,把所有风险隐患纳入视野、整改到位。要分级分类抓整改。采取排查、交办、督察、复查、问责“五步工做法”,定期开展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存量隐患全部清零、增量隐患动态清零;对重大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整改未整改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切实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各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安全生产方面的非法违法行为,要果断出击,坚决打击。

侯智敏强调,要深化应急管理,报告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一是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袭击、局部聚集性疫情等突发事件,突出实战实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力量部署、装备配备、训练演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二是坚持靠前指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的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党政领导干部要坐镇一线,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有力有效处置到位,严防次生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协同联动。加强与公安、应急、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危害。

侯智敏强调,要深化长效常治,报告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加快安全改革创新,完善安全生产体系”课题研究,建立健全科学、系统、主动、超前的事故预防措施体系,提高基础设施安全质量,提高车船装备安防能力,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高科技兴安能力水平,有效提高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侯智敏要求,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人、物、环境“三同防”,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从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二要提早谋划暑期汛期工作。做好暑期保障服务准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全力迎汛备汛。三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突出公路治超、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实行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副厅长王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副厅长汪天涌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 2022 年部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副厅长唐建新主持会议并部署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绪明、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郑占生出席会议。

会上,厅安委办通报了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第二季度重点任务。厅综合运输处、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就落实《石家庄平山“10·11”车辆落水重大事故调查报告》作了整改发言。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交通运输局、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秦唐沧三市港航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杜楠 朱小青)

责任编辑:王冉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