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领导活动
名称 侯智敏出席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宣传中心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049
主题分类 领导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侯智敏出席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1-29 15:20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交通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有关工作情况。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致发布词。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举国上下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也是交通运输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浓墨重彩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明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北交通运输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在能力上适度超前、在发展上率先突破、在作用上先行引领,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抗疫情、稳增长,交通运输经济稳中向好。坚持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交通检疫更加精准,运输保障更加高效,常态管理更加严格。我们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难中求成、稳中求进,基础设施规模持续扩大:铁路新增109公里、达到8050公里、居全国第2位;公路新增4800公里、达到20.9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278公里、突破8000公里,达到8087公里、居全国第4位;港口年设计通过能力新增708万吨、达到11.3亿吨、居全国第3位;通用机场新增2个,机场总数达到16个;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营业性货运量28.7亿吨,增长7.8%。港口货物吞吐量1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80.6万标箱,增长2.5%、7.6%。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66.1万人次。公路营业性客运量0.71亿人,同比下降33.1%,人民群众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个性化。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担使命、促协同,服务“三件大事”成效卓著。立足“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坚持大联合,强化大协作,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交通运输保障落地落实。一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举全系统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勇当“未来之城”开路先锋。我们优化工作机制、实施智能建造、开展劳动竞赛,仅用时15个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线建成投用,打通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拼出“雄安速度”、创出“雄安质量”。二是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全部到位。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延崇高速延伸线、赤城支线及和平驿站投用,8个临时场站投运;高速7个服务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赛区5个加氢站投入运营,核心区保障车辆、驾驶员同步到场,除雪设备、人员足额配置,服务保障团队组建完成并加强演练,为冬奥盛会备足交通力量。三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纵深推进。坚持共商共建,致力互联互通,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高速铁路联通达到23条,干线公路联通达到47条,津冀港口干支联动持续深化,京津冀机场群不断壮大。

这一年,我们群策群力办实事、惠民生,交通民生工程全部完成。我们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创新招、亮硬招、出实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978公里,占年计划的119.7%,其中存量翻浆路7446公里全部整治完成。路长制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5.3%。新增“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个、达到19个。省会4座端口收费站建成投用,绕城高速内9座匝道收费站同步开放通行,拉开了省会城市发展框架。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县级全覆盖。新增“司机之家”10个、达到33个,5A级“司机之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建成充电设施的服务区达到193对、占比94.6%。使用电子客票的汽车客运站达到140个、占比93%。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着力推进公路新改建近1万公里,港口新增通过能力2000万吨,民航机场改扩建4个,地方铁路建设414公里,场站建设20个。

我们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决念好“六字经”,开创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公路,高速公路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等4条段、253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建成国道G307衡水段等16条段、30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7000公里。港口,建成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机场,续建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改造提升石家庄、秦皇岛北戴河、承德3个运输机场。地方铁路,续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河北段等5条铁路。场站,建成魏县汽车客运枢纽站等3个。

我们坚定服务三件大事。坚决当好开路先锋,服务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一是全力做好奥运盛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强化交通运行保障、设施运行保障、通行安全保障、邮政运输保障、航班备降保障,助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二是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建成京滨铁路、京唐城际;完善区域高速路网,建成通车遵秦高速。围绕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加快建设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新天LNG码头等项目。围绕建设京津冀机场群,深化与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战略合作,通航运营邢台机场,完善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三是扎实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建设起步区东西轴线轨道和道路基础设施,推进津雄高速雄安新区段城市快速路改造。推进雄安高铁站运营管理、运输服务一体化,加快建设容东片区城市交换中心和公交换乘中心。

我们坚定办好民生实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五个提升行动”,即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提升行动,建成互通21个、新开工8个;普通干线舒适畅行提升行动,提升干线公路专项养护质量,处治存量次差路段613公里;农村公路均衡发展提升行动,推进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城乡客运一体化提升行动,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农村物流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邮政快递服务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

同时,我们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交通运输产业;坚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动绿色低碳交通发展;坚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化全面全面从严治党。

在发布会上,厅长侯智敏与厅综规处处长吕慧哲、厅公路处处长赵静波、厅综运处负责人娄殿武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北工人报记者王超:刚才侯厅长提到,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请问交通项目在推进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赵静波: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辐射广、带动强,是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是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有力支撑。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坚守“开路先锋”战略定位,坚持把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三件大事”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强化“实、考、保、包、促、评”,做到全链条跟进、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全流程提速,全力推动项目投资、建设落地落实,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主要开展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立项,平行交叉开展前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审批,巩固提升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前期工作创新做法,强化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联系,聚焦用地、资金、环保等重点环节,推进提前介入、联合办公、并联审批。加大部委跑办力度,落实省部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汇报,确保足额及时安排中央车购税资金。积极同自然资源部门协调对接,加快用地特别是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审批。

二是强化建设要素保障。坚持一项目一策略,逐项目“量体裁衣”,确保资金尽快筹措到位。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最大限度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拓宽融资渠道,通过PPP、BOT等投融资模式、建养一体化等运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强化用地保障,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积极向国家争取保障计划指标,运用国家统筹、省内自筹、土地整理开发等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保障项目建设按期顺利推进。

三是加速项目建设进度。开展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工作机制,优化任务、责任、措施、时效“四个清单”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工作落实。优化建设方案,统筹工序衔接,配强人力物力,配足原材辅料,配备高效机械,实行交叉施工、平行作业、连续作业,实施智能建造,提高施工效能。强化党建带动引领,深入实施“双先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创先争优,开展劳动竞赛,强化比学赶超,持续观摩拉练,掀起建设热潮,推动加速度建设、高质量落地。

四是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建立完善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研究、一个工程一个工程校验,加强统筹谋划、综合协调、评估研判、督促落实、考核指导,通过建账、对账、交账、算账,做到目标亮相、考核亮牌、奖惩亮剑,对问题项目、滞后项目、难点项目实行重点约谈、重点督察、重点督办,有力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五是超前谋划项目储备。按照“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要求,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对列入“十四五”项目库的,加强与市县充分对接,与项目单位有效沟通,压实项目、压实投资、压实举措,提早开展前期工作,夯实项目储备基础,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请问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什么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吕慧哲:

2021年,我厅印发《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推进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切实强化实施保障等方面,对交通运输服务支撑乡村战略实施进行安排部署。全年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978公里,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5.3%,快递服务通达99%的行政村,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五包一”“三包一”包联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各帮扶村无一人因疫因灾因病返贫致贫。

当前,我们正在研究起草《关于交通运输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服务品质稳步提升,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作用充分发挥。实现乡镇基本通三级及以上公路,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通硬化路。县(市、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AAAA级以上比例达到90%,县城30公里范围内基本实现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邮政服务行政村直邮率和快递服务行政村通达率均达到100%,并围绕优化农村交通网络体系、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水平、改善农村地区交通环境、强化农村交通管理养护和完善交通助农政策机制等工作,明确18项任务举措。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均衡发展,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新增通三级及以上公路乡镇19个,新增通硬化路20户以上自然村135个,实施危桥改造141座、村道安防工程664公里。二是着力抓好城乡客运一体化。聚焦农村客运由“开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转变,提升城乡公共运输服务均等化水平,建成900余个便捷站和招呼站,确保县(市、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AAAA级比例达到88%。三是大力提升农村物流综合服务水平。统筹利用交通运输、邮政、商贸、供销等资源,加快发展“多站合一”的乡村客货邮综合服务站,持续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培育壮大农村物流服务主体与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在每个设区市打造1-2个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四是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报告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在农村公路、城乡客运、农村物流等领域开展各类示范创建,重点推进涉县、武安2个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和晋州、新乐等35个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个,建设“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1000公里。五是持续做好过渡期帮扶工作。巩固帮扶成果,聚焦防止返贫,实施政策倾斜,完善帮扶举措,切实做好“五包一”包联帮扶承德隆化、定点帮扶保定易县、“三包一”和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彭帆:当前正值春运,请问针对今年春运工作,交通运输部门是如何开展的?目前春运的情况是怎样的?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负责人娄殿武:

大家知道,今年的春运是从1月17日至2月25日共40天。今年春运的成功保障,事关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事关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事关春节假日的平安祥和,交通运输部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一系列安排部署,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舒心过年。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春运工作。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和省有关春运精神,对交通运输春运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印发《河北省2022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方案》,从疫情防控、安全应急、路网保通保畅、运输组织服务等方面提出落实举措和工作要求。

二是精准抓好春运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客、货场站、车辆通风消毒,旅客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外等候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召开了全系统安全生产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各单位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落一车,不落一岗,不落一人,不落一个环节”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不留隐患死角,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四是着力保障路网安全畅通。严格落实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全面加强路网运行监测,优化路网调度管理,“一站一策”精准治堵,合理安排养护作业,及时处理公路病害,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担得起、顶得上、打得赢。

五是持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强客流监测和信息发布,合理调配运力资源,做好综合运输组织和衔接,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广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扫码乘车等无纸化出行方式。倡导热情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保障“老弱病残孕”、军人、消防员等特殊群体的出行,让运输服务温暖春运旅途。

下面我再向大家发布一下全省最新的春运数据:截至1月25日24时,道路客运方面,累计完成客运量94.82万人次,同比上升210.07%,日均完成客运量10.54万人次,日均投放班车数辆6138辆,日均投放包车数量894辆次;城市公交方面,累计完成2392.27万人次,同比上升71%,日均完成客运量265.80万人次,日均投入公交车辆2.15万辆次;出租汽车方面,累计完成客运量1285.32万人次,同比上升51.31%,日均完成客运量142.81万人次, 日均投入出租车6.32万辆次;轨道交通方面,累计完成客运量297.84万人次,日均完成客运量33.09万人次,日均投入地铁车辆61列;航空客运方面,累计完成客运量26.98万人次,同比上升1555.21%,日均完成客运量3万人次,日均投入航班276架次。电煤运输方面,累计完成地方铁路电煤运送量818.30万吨,同比下降11.19%,日均完成地方铁路电煤运送量90.92万吨;累计完成港口煤炭吞吐量1837.85万吨,同比上升2.09%,日均完成港口电煤吞吐量204.21万吨。

目前,从春运前9天情况看,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运力充足、平稳有序,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行正常,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阻断、车辆拥堵、设施毁坏,以及重点区域旅客大量滞留和严重服务质量投诉等事件。

新华社记者王民:还有8天,北京冬奥会即将盛大开幕。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张家口赛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的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密切协同配合,走过了2300多个日夜,经历了拼搏、艰辛、鏖战,战胜了时间、气候、环境与疫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目前,我省承担的12项重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北京冬奥会交通协调组和北京冬奥组委部署的72项赛事任务已经全面就绪。

设施运维方面,成立交通指挥中心,负责赛区任务发布、应急指挥、及时通讯等工作。延崇、张承、京张、京藏高速公路的7个服务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全部完工,大海陀服务区离停靠保障团队组建完毕。太子城高铁站和客运枢纽分闭环内外设置流线和落客点。8个临时场站设置2063个停车位,场站团队377人全部到位,疏导线路全面施划。崇礼区5个加氢站燃料储备充足。

运力保障方面,高铁赛时增开20对往返车次、达到25对,接驳方案根据实际动态调整。规划冬奥专用道路网238公里,赛事备用道路约110公里。设置冬奥会交通流线59条,编制日运行计划,强化重要点位管控。张家口赛区共投入交通保障车辆1434辆,运输保障人员3659名。石家庄机场备降工作准备就绪。

应急救援方面,依托智慧高速和指挥调度系统,制订防控重大风险方案预案,组建事故处置团队,实现日常运行智能监测与应急救援深度融合,确保及时处置恶劣天气、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配备500余台除雪设备、近2000名除雪队员,积极开展实战演练,确保赛区小雪中雪随下随清、大雪暴雪能够正常通行。

服务能力方面,和平驿站联合星级酒店管理团队,为赛时提供专业服务。通过测试演练,21个高速公路服务团队、8个场站服务团队、2个运输服务团队通力协作、无缝衔接,打造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团队,坚决高标准完成赛时保障任务。

同时,我们聚焦疫情防控,制订了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及21个分方案,防疫设备物资充足,疫苗应接尽接。

自1月21日张家口赛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全面启动以来,赛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运行平稳,道路全线畅通,燃料保障充足,疫情防控到位,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总体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刘练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