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领导活动
名称 郑占生发表署名文章《坚持执法为民助推我省交通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 河北交通报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242
主题分类 领导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郑占生发表署名文章《坚持执法为民助推我省交通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5 15:07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并深刻阐释“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大力弘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坚守执法为民情怀,把冬奥精神贯彻到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的方方面面,将这份丰厚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执法为民

体现胸怀大局的务实担当

“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在担当实干中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自觉肩负使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坚定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安全大局、全党全国团结大局,我们要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自觉站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全局、建设交通强国大局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安全与发展、改革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等重大关系,在大局大势中把握前进方向,以改革促稳定,用改革促发展,着力解决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深层次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诉求,扎实落实执法为民理念,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体现交通人的务实担当,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执法为民

体现自信开放的价值追求

“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省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局成立不久,新机构、新班子、新队伍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构建权责统一、运转高效、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以体制机制保障运转高效、活力充沛;认真开展“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以队伍素质提升保障执法为民心正意诚、公平公正;倾听群众意见与呼声,不断开拓渠道,统筹社会、媒体、纪检、司法等各方力量,强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保证机体康健、廉洁清正,保障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执法为民

体现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

“迎难而上”,就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永葆敢于斗争鲜明品格,善于在危及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牢牢把握我省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聚焦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方面,报告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保持重压在肩、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危及感,主动适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开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执法为民

体现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

“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切实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等交通运输从业者合法权益,将群众路线贯穿到交通执法全过程、各环节。认真梳理执法工作中“痛堵难”问题,统筹抓好公路治超、客运市场整治、路域环境治理等工作,研究制订有效的整改措施,坚决革除各种顽瘴痼疾,不断巩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专项整治成果,真正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在交通服务提档升级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执法为民

体现共创未来的家国情怀

“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联动机制,深化京津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协作,实现区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形成联合执法合力。报告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三省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数据库,持续推进信息数据共享、健全信息互通互享机制,扩大共享范围,增强使用效能。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建立交通、公安、司法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两法衔接”,最大限度地发挥行政执法效能。

成就源于奋斗,幸福来自实干。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勇担使命、知重负重、直面挑战,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信心和勇气,乘势而上、继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新的更大贡献!(厅党组成员,省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占生)

责任编辑:邢莫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