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领导活动
名称 宋仁堂主持召开全厅务虚会
发布机构 河北交通报 索引号 000218173/2023-00466
主题分类 领导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宋仁堂主持召开全厅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3-12-14 16:38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12月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主持召开全厅务虚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坚定信心和决心,统一思想和行动,创新思路和方法,为开好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做好明年工作夯实基础,全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

厅领导王谷、汪天涌、党永强,厅综规处、机关党委、道路运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宋仁堂指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可以概括为“147”:“1”即“一个场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享其行、物畅其流。“4”即“四个一流”,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设施、技术、管理、服务涵盖了交通运输发展的基本要素。“7”即“七个特征”,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打造“一个场景”、追赶“四个一流”、呈现“七个特征”,务必创新解决好九个方面问题。

务必创新解决好治理模式问题。一是靠规划去引领。要用规划引导市场、引领企业,既要通过编制规划、调整规划,给市场、企业以坚定信心和发展方向;也要以规划的刚性落实来防止工作落空,防范市场失向、企业走偏;还要奖优罚劣,将实绩的好坏,在进一步编制和调整规划中予以体现。二是靠资金去撬动。要用政府“有限”的钱去撬动市场“无限”的资金,进一步结合当前实际,梳理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成效大的创新性经验。三是靠政策去激励。要统筹政策研究,用好政策工具箱,推动各项工作向上突围。四是靠机制去拉动。持续巩固深化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港口高质量发展、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等方面建立的一系列机制,尽快研究出台新的举措,以顺畅的机制带动高效的工作。

务必创新解决好综合发展问题。从大的方面看,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依赖于基础设施立体互联、运输服务综合一体、业态发展丰富多元三个维度。这关联的是三个结构问题:一是投资结构。要加大力度、深度谋划,切实让未来的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清晰起来。二是运输结构。要再深入研究,不贪大、不求全,在“小灵快”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攻克难题。三是业态结构。要认真梳理应该发展什么业态、鼓励什么业态,通过业态的转变,助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务必创新解决好运输增效问题。在运输服务上,要找准切入点、找出突破口。要借鉴周末和节假日旅游包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进一步深化研究,拿出过硬措施。要发挥好道路货运企业发展补贴资金的撬动作用,在加强供需对接和运力协调上下功夫。要研究谋划类似定制快巴的创新性举措,因势利导、因事施策,让群众享受美好的出行服务。要实现海运从无到有的突破。

务必创新解决好科技支撑问题。打造智慧交通要有“三大”:就是要以“大数据”的汇集和整合,打造可分析可研判的“大平台”,最终形成群众可视可感的“大场景”。要想方设法把交通运输公、铁、水、空各类数据汇聚起来,挖掘数据信息背后隐含的重要价值,发现趋势、明确走向,加快交通科技创新成果的场景应用。

务必创新解决好低碳转型问题。从车船看,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推动试点工作尽早见效,发挥出示范效应。从行人看,要鼓励绿色出行,必须在提升吸引力、彰显性价比上做文章。从设施上看,要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包括绿色公路、绿色枢纽、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铁路和绿色机场等,必须将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这一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全过程。

务必创新解决好产业发展问题。要有“大发展”的思维。要适度超前,不能墨守成规,全力推动交通产业大变样。要从“小切口”入手。从靠路吃路到养路富路,在吸纳聚集交通沿线各类产业要素融合发展上深入研究,问计于群众,扎扎实实抓出成效。要强“抓落实”的能力。专人盯办、督办《河北省交通产业及路衍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定期梳理任务完成情况,加强协调调度。

务必创新解决好安全生产问题。解决好交通安全的问题,有三个方面的“要紧事”:第一要紧的就是“抓末端”。必须把安全的意识传导给大货车司机、一线施工人员,把如何抓末端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点研究、认真谋划。第二要紧的就是“强科技”。科技手段不一定光环多耀眼,只要顶事管用,都可以采取“拿来主义”。第三要紧的是“能应急”。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务必创新解决好干部能力问题。交通干部要学会“三个干”:一要学会“自己干”。永远做所在部门和单位的业务尖子、工作能手,工作井井有条、办事规规矩矩。二要学会“领着干”。善于协调、勤于组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杜绝工作疲沓、懒散现象。三要学会“求着干”。发扬“求”的作风,“求”来抓手、“求”来机制,善于从方方面面理顺关系、建立联系。

务必创新解决好党建引领问题。党建要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四有”:一是心中有党。要引领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心中有民。要引领大家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下大力气解决人民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三是心中有责。要引领大家始终保持重任在肩、不辱使命的责任感,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四是心中有纪。要引领大家把党纪国法作为一种铁的遵循,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主动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黄奕斐)

责任编辑:邢莫冉  审核:张贺贺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