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教育培训
名称 改革开放30年河北交通教育发展情况
发布机构 索引号 000218173/2008-00154
主题分类 教育培训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改革开放30年河北交通教育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08-12-02 08:3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交通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交”和“人才强交”战略,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与指导作用,交通教育进入了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

1、交通教育与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交通教育与培训工作主动适应教育管理体制的变化,创新理念,深化改革,充分利用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为交通人才培养服务。形成了以交通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为学历教育和交通技能型人才教育培训网络体系。30年来,为我省交通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适用人才,直接推动了交通行业的巨大变化。

2.交通行业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交通行业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主动适应交通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环境。仅2003——2007年间,共培训职工322421人次,其中资格性培训74710人次,技术等级培训56996人次,适应性培训190715人次;参加学历教育的达36286人,毕、结业人数为35320人。交通系统专门人才总数为57545人,其中:中专、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学历人数分别为17533人、26792人、10562人、455人和9人。交通系统职工队伍专门人才比例由“六五”期末的4.6% 提高到目前的37.7% 。教育培训快速发展,交通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3、坚持编制印发《河北省交通教育发展规划》。为统筹安排指导全省交通系统教育与培训工作,根据我省交通建设发展实际,坚持在总结每五时期我省交通教育工作基础上,分别编制印发了 “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 河北省交通教育发展规划,提出了教育的总体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从而保证了我省各级交通部门交通教育工作的有力实施。

4、对全省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了岗位培训。为全面提高我省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在对交通执法队伍现状调研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实施意见》。从97年始到2000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了对我省公路路政、道路运政、交通规费、水路运政、水上安全监督、船舶检验、港口行政、通信行政等8个交通执法门类12672名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颁发了由省厅统一印制的岗位培训证书。经过三年大规模培训,我省交通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执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5、对全省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人员实施了岗位培训。根据国家对于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采取“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试题、统一发证”原则,截至2000年12月全部完成了对新开通高速公路和各市局新建收费路、桥收费员的岗前培训考试结业及发证工作。为新建路、桥开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6、组织实施了全省地方交通行政干部的岗位培训。编制印发了河北省地方交通行政干部岗位培训实施意见,按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级培训的原则,五年来,对全省县级交通局长,公路、运管、稽征处、站长分别组织实施了以增强干部的创新意识、提高战略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目的的全员岗位培训,培训市、县交通局长466人,培训处、站长1428人。

7、开展了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提高学历层次教育工作。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文明服务意识,又有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根据交通部对45岁以下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提高学历层次教育要求,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印发了河北省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提高学历层教育工作实施意见,采取函授、现代远程等学习形式,开设了法学专业,对全省5747名未达到大专学历的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了提高学历层次教育工作, 2007年7月已全部毕、结业。通过系统专业学习,综合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8、加快交通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开发工作。在办好我厅高等本科函授、自学考试辅导站基础上,以高等院校交通特色专业联合开办了研究生班教育。分别与上海同济大学、长安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联合举办了《道路与交通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区域经济》硕士研究生班,培养研究生455人,博士生9人,这些人才在交通建设和管理中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9、开发了高层次专家讲座培训项目。为主动适应交通事业快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环境,遵照厅领导指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根据国家经济形势发展和每个时期交通重点工作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实施,于2003年10月到目前共举办专家讲座34期,听课人数达4640人次。大家普遍认为,六年来,厅领导率先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创新确定在我厅坚持开展的这种学习形式非常地好,有力地开拓了干部的视野,提高思维水平、政策水平和管理水平。

10、编制下达实施了年度交通教育重点培训项目计划。为进一步促进交通教育与交通事业发展实际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交通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编制了交通主干专业公路运输、建设、养护、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地铁运输,征稽管理,通讯技术,法制建设,招投标技术、交通审纪,交通科技教育信息建设等专业培训项目下达全省范围内实施,五年共安排培训项目计划150项,参训人员达17500人,经过多种形式培训,加快了交通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知识更新的步伐,也使全省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管理走向规范化轨道。

11、进一步完善规范交通教育培训体系基地建设。为使交通教育与培训工作主动适应教育管理体制的变化,创新理念,深化改革,经过五年的努力,省、市教育培训机构已建成14个,交通远程教育教学点4个,已基本形成了每个市区有一所交通培训机构的格局。继续省教育与培训已成为交通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交通企事业单位自主开展教育与培训活动空前活跃,形势喜人。

12、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厅“04-07年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帮扶项目。04年省委下达我厅对口帮扶项目--- 行唐县只里乡中学。奔着切实为学校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我处抽时间到只里乡中学实地查看调研,指导学校制定了近期发展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奔着轻重缓急,4年中筹措资金38万元,为学校办了5 件事:1、修建了学校门前380米水泥路硬化工程;2、维修了40间危漏校舍;3、新建了水塔;4、改建厕所;5、购置了小锅炉,改造了教师办公室、宿舍暖气。初步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了学习环境。

13、全省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交通职业教育依托行业、面向社会,紧紧围绕交通发展的需求,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目前我省有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所,交通电视中专学校1所,交通技工学校5所,高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7230人,设置的专业种类已基本覆盖了交通建设需要的主要职业岗位,经过近几年补充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条件,办学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也使交通行业生产一线技能型人才紧缺的局面得到缓解。经评估验收,于2006年3月,省交通技校、邯郸交通技校已分别建成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提前实现了规划目标。

14、制定了《河北省交通行业“十一五”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河北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的总体部署,、2006年3月在全省交通系统开展了技能型人才现状调查及“十一五”人才需求预测,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河北省交通行业“十一五”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受到省政府联席会议好评。

2009年是落实十一五交通规划目标的关键时期,我省交通教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继续解放思想,把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教育培训改革创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完善编制修改好2009年厅机关专家讲座计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按厅领导指示,在深入学习、思索、调研基础上,编制了《2009年专家讲座计划》草案。本计划结合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和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及交通工作重点,涵盖了交通科技、依法行政、安全生产、廉政建设和领导科学内容,通过学习,将使广大干部在发展理念、发展思维、发展路径、发展动力、和科学管理水平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在完成计划草案基础上,按厅领导要求,结合国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交通工作重点,认真选定调整好每一期讲座内容,下大力量积极协调、了解、聘请高水平专家、教授,承办好每一期讲座,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六期讲座计划。

2、编制下达实施好2009年河北交通教育培训计划。计划培训公路、水运、地铁、征费、交通安全、教育、审计、工程监理等专业人员4600人、管理干部1800人。

3、编制安排实施好我省贫困地区教育与培训扶贫计划。为努力提升各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计划培训贫困地区管理干部400人。

4、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办好我厅长安大学研究生班基础上,明年计划与知名高校合作面向全省交通系统招生《管理工程》专业学生60人。同时,下力量协调组织好我厅《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班在学学员学位申报、论文开题及导师指导工作。

5、进一步加强交通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努力探索我省交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为确保把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深、取得更大实效, 计划举办全省主管教育领导、教育处长、及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培训班2期。

6、适时举办2期交通教育研专题研讨会,研究解决培训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新时期新一轮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7、2009年“是十一五”交通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建立一个体系,搭建三个平台,实施三项重点培训工程总体目标要求,着手研究筹备搭建河北省交通厅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建设项目课题,及实施意见力争5月底前报部。

8、指导好全省交通职业技工学校教育与发展改革工作。

科教处

2008/11/11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