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教育培训
名称 交通运输部名师讲师团走近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纪实
发布机构 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索引号 000218173/2012-00474
主题分类 教育培训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交通运输部名师讲师团走近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纪实

发布日期:2012-09-17 08:30 信息来源: 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凭得劲风好扬帆

——交通运输部名师讲师团走近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纪实

“部里来的教授果真名不虚传,不但知识渊博、出口成章,而且在讲座中结合法律条文,列举大量案例,指导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怎样依法处理问题、怎样依法行政、怎样依法界定工作责任----”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增奇听完来自交通运输部名师讲师团教授的专题讲座后向记者表示,“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真心期待以后有更多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

名师讲师团是交通运输部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遵照党中央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把干部教育培训延伸到基层”的总体部署成立的。应我厅邀请,交通运输部支持西部地区干部培训办公室把名师讲座的培训工作拓展到了河北,于8月31日在邯郸、沧州和石家庄三市交通运输局同日开讲三场专题讲座。这是交通运输部名师讲师团走近河北的首次讲座,也是今年继湖北、河南、山西等省之后的第九期名师讲师团专场讲座。

实现持续发展 干部培训在前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1年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关键在干部,基础在教育培训。”交通运输事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报告进一步推进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有效提升地方交通干部新时期领导本区域交通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省交通运输厅与交通运输部支持西部干部培训办公室积极联合举办了此次名师讲师团走近河北的专场讲座活动。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交通运输部西培办对此次名师讲师团河北之行给予了大力支持,特邀国家级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广海对部讲师团走近河北高度重视,他指示:一定要下力量组织好,确保此次讲座取得成效;省厅科技教育处、政策法规处、基建处分别派负责人带队,专程奔赴三市,积极协调、认真组织;邯郸、沧州、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精心准备、全力保障,确保了此次交通运输部名师讲师团在我省讲座的顺利开办。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工作创新永无止境。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律专家张柱庭教授说:“要想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想突破我们现有的工作成绩,要想完成我们的理想目标,就需要我们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学习,开阔思路、拓展视野。”

内容精彩纷呈 成果三地竞放

本期讲师团师资雄厚、阵容庞大,共有406名地方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管理干部和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聆听了讲座,通过与名师讲师团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三市学员大开眼界、深受教益,明确了责任、学会了方法、找到了路径。

在邯郸,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的肖江平教授以《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竞争的特征和监管》为主题,从道路交通市场结构、类型利弊、国外借鉴和如何推进适度集中监管等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交通运输市场的问题和对策;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的王朝辉教授则以《提高依法行政、规避行政执法风险》为主题,从大量实践案例和法条解读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依法行政、规避行政执法风险的具体要求。

在沧州,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教授为大家带来《政府应急管理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的主题讲座。高教授采取讲授与学员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寓教于乐,内容丰富多彩,形势活泼有趣,加深了学员们对政府应急管理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

在石家庄,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律专家张柱庭教授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界定》作了精彩阐述。生动形象的语言、精深专业的知识、引人入胜的内容,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学员,大家不但认真听讲,还都拿着笔和本仔细地纪录着,有的学员怕记不全还拿出相机拍下了课件的全部内容。

据了解,交通运输干部培训教育的东风将吹向全省各地,省厅计划全年安排培训52项,组织举办培训86期,培训交通专业管理干部14380人,将有更多交通运输干部沐浴专业知识的春风,灌溉科学理论的雨水,交通运输干部培训教育结出的累累硕果也将遍布燕赵大地。

理论强基固本 专业提升水平

公路修得好,要靠路基打得牢。工作在基层的交通运输干部,好比修筑公路的一方方石砖,为我省交通运输事业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他们工作在最基层的地方、和广大人民群众走得最近、也是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的关键一环。然而,基层干部却十分缺乏科学理论培训和科学管理方法指导。

“我们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都是实干家,但是在基层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干部们日常运用一些科学理论工作时大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王朝辉教授向记者介绍,“这就需要广大干部加强学习和培训,以理论上的清醒换来政治上的坚定,以政治上的坚定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的目的在于提升。专业的理论知识、科学的工作方法、有效的管理途经,正是工作在基层的广大交通运输干部最渴望、最需要汲取的精神食粮。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边海涛说:“有了这些专业技术知识的武装,我们将大大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今后再面对一些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时,我们也会更有信心和动力。”

此次讲座的举办,将有效提升我省地方交通运输干部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发展、驾驭全局的能力,提高安全监管、应急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三市乃至全省交通运输建设事业的快速、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广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全面完成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干部教育与培训规划目标任务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新的交通运输发展形势和环境需要新的工作方法和策略,需要更多创新型、高素质的交通干部队伍作支撑。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培训工作将遵循以人为本、统一计划、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分层实施的原则,努力把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使全体交通运输干部把积极参加培训、坚持不懈学习当作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和一种责任,为培养和早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交通运输干部队伍提供支持保障,为实现“两个率先、一个搞好”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海洋 张志然)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