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审计管理
名称 以干代训,提升内部审计水平之我见
发布机构 厅审计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18-03248
主题分类 审计管理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以干代训,提升内部审计水平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8-09-11 08:30 信息来源: 厅审计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7月中旬,省交通运输厅审计处组织对有关市交通运输局、省高管局、交投集团所属单位“2016--2017年新改建和大中修建设项目实施专项审计”。审计方式采取由省厅审计处有关同志带队,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抽调交通系统内部审计人员“以干代训”的方式,共同实施本次专项审计。

厅审计处对本次审计工作非常重视。今年年初安排审计计划和审计费用,招标选定社会中介机构。为此专门召开审前进点会,重点说明审计目的,如实如细反映实际情况,客观真实反映问题。对已出具竣工决算报告的项目要进行复核、抽检,对未进行竣工决算的项目抽查造价、工程量清单。为统一口径,提供了审计政策依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公路水运基本建设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并且特别强调了审计“八不准”的纪律。

本次审计共分成十组,包含十个会计师事务所和十名“以干代训”内审人员。

所审四个单位均属于省高管局下属单位,事业单位性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通行费收入全部直接纳入国库,所有支出财政资金开支,实行财政预算管理,财务制度遵循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虽说都是高速公路管理,都是担负着收费、养护、机电等各项职能,但由于体制的不同,资金来源不同,工程支出、财务核算等仍有很多不同之处,交投系统下的都是企业单位,自收自支,遵循的是企业单位会计制度,但是工程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流程、工程施工、验收等工程管理方面基本相同。

审计过程中,首先从我最熟悉的账簿凭证、财务支付、合同、工程量清单及验收资料入手,核查账务处理是否正确、支付金额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与工程量清单是否匹配、有否及时验收、验收资料是否齐全。之后,对工程项目前期的审批手续、招投标流程、施工过程中资料留痕情况进行核查。还要从单位制度执行、工程档案归集整理、工程项目结算审核、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多方面进行梳理汇总分析。

遇到不懂的问题和政策时及时请教,当事务所人员看出问题而我没发现问题时,我也会虚心请教查阅资料的诀窍。尤其是我不熟悉、资料又非常多,不知如何入手时,我边看边学、边问边干。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已经能够从一大堆资料中,抽丝剥茧,找出问题所在。

通过审计,我认为四个单位最突出的特点是管理制度健全而且精细,简单明了,实用性强。比如财务制度中分别财务牵制制度、财务稽核制度、财务印章管理、票证管理制度等一目了然;又比如招标采购中分别采购工作管理实施细则、采购询价管理办法、采购比选管理办法、公开招标管理办法、邀请招标管理办法等清晰明确。相比之下,一个大而全的财务制度、招投标办法内容宽泛,篇副较长,套话太多,不易查询和操作。另一个特点是四个单位都设有“计划科”,专门负责工程项目的前期审批、工程采购招投标、合同管理、变更管理等工作。专业人士干专业的事,专项工程管理更加系统、流程更加顺畅规范。目前我们公司没有这个部门,遇有专项工程由工程部组织前期和施工。还有就是所有工程项目的前期审批、招投标程序都比较完备,没有大的问题。

干了一辈子会计工作,最近两年干内部审计工作,只看过自己单位的账目、财务管理模式,还从来没见过其他单位的账簿及财务管理模式,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大好学习机会。审计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例如,兄弟单位的财务、审计、管理方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方法和审计思路。

“以干代训”,对学习、对工作,都是一种特别好的工作方式。为期20天的“以干代训”审计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对我来说,今后的路还很长。对于近几年刚刚成立的内部审计部门,需要全体内审人员不断学习,深入探索,切实发挥查漏补缺、强化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助推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更趋完善。(赵新芳)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