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审计管理
名称 以干代训是提升审计工作业务水平的重要渠道
发布机构 厅审计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18-03249
主题分类 审计管理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以干代训是提升审计工作业务水平的重要渠道

发布日期:2018-09-11 08:30 信息来源: 厅审计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很荣幸能够参加由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对承德市干线公路大中修及新改建项目的审计工作之中,本次审计的项目分别为S214塞长线塞罕坝至棋盘山段、S253承赤线中关至冀蒙界段两个大修项目及S209赤峰至曹妃甸公路下板城至石灰窑段的新建项目,在本次审计中主要围绕财务管理及业务管理两方面进行学习、审查。

一、财务管理方面的审计

1.查看各项目的相关制度,看其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是否落实到实践的工作之中,职责权限是否明晰,是否依规定设置科目,进行会计核算。

2.查看各项目批复的相关资金文件、施工设计批复文件、预算表、变更文件、决算报表、结算审核表、核减文件、竣工决算审计报告,并与凭证、账簿进行核对,看其资金是否及时落实到位,与实际支出情况是否一致,结余资金所占比例是否合规、是否及时上缴财政,工程款支付进度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质保金预留比例和金额计算是否准确,决算编制是否及时、准确、合理,变更金额是否真实、合理,项目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

3.查看项目建设管理费支出是否真实合理,形成资产与账簿记录是否做到账实相符。

二、业务管理方面

1.前期

查看项目检测报告:查看检测数据是否足以支撑施工图设计,是否存在未达到大中修标准但审批通过现象。

查看工可及施工图批复:审查评审会专家选取是否合规。

2.施工、监理招标

发改委核准招标方案,确定招标方式,由招标代理单位组织招投标。同时发改委委托造价咨询编制合理定价清单。招标代理编制符合项目需求的招标文件(交通厅招标办备案)、公告公示、组织开标。

此过程中重点审查:资质、同类业绩、拟投入人员证书情况及公告公示是否是登陆在相关网站,此外还需考虑开标评审阶段专家抽取方式是否合理,开标、评标、中标、谈判、签订合同是否备案,合同签订是否有会议谈判纪要,与纪要内容是否一致。

3.项目实施阶段

查看中期计量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合理、与合同约定是否一致、变更是否合理、变更资料是否齐全、结算手续是否完备、计量是否准确,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检查工程质量,与合同要求是否一致,与计量是否一致。工程验收方面:是否有竣(交)工验收报告,并查看其报告内容是否真实,是否达到合同要求。

通过此次实训,我对干线公路大中修及新改建项目的审计流程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也从中收获到了许多知识与经验。

1.充分意识到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的重要性。审计方案在项目审计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指导性作用,明确审计内容,确定审计依据,建立审计目标,指定审计重点,按照工作要求及程序开展审计工作,有利于更加快速准确地找到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高审计效率。

2.在大中修及新改建项目审计流程方面。从项目前期所含内容到施工监理招标再到项目实施直至最后财务决算,对每一阶段所含内容,关注重点,可能涉及风险,由实训前的模糊概念转为实训后的深刻了解。

3.对现场勘察方面。参照施工图、竣工图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通过取芯,测量里程,路面宽度及检查变更项目与竣工图是否一致,确定实际工程量与计量支付是否一致,项目变更是否合理,质量是否达标。

4.在工程造价审核重点方面,审核计量单价与定额套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在施工图的基础上结合合同、招投标、协议、会议纪要以及现场勘察情况、变更手续、验收记录进行核实。

5.对财务账簿的检查,主要查看工程款到位时间、支付时间、金额与合同要求是否一致,与结算是否相符,支付是否及时,支付金额是否准确、真实,是否做到专款专用,预算、决算编制是否合理,结余资金管理是否合理合规,分摊是否准确,以及内控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职责划分是否明确,是否能够起到良好的管控效果。

通过此次为期近20天的实训,让我对干线公路大中修及新建项目的审计流程、审计重点以及所应采取的审计方法有了更好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韦宜)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