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审计管理
名称 “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机构 索引号 000218173/2012-00411
主题分类 审计管理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2-08-07 08:3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研究”是2008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科学技术项目计划重点课题,编号为R-080108。该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是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人员根据公路项目建设管理目标,对公路建设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等进行独立、客观的审查、分析和评价,并就现存的、潜在的薄弱之处提出面向未来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目的是降低建设管理风险、促进建设管理目标实现和为项目增值。

    该课题研究成果达到了专项合同要求的合法性、内部控制和建设管理水平等指标要求,创新点为:1、以管理审计基本理论为指导,结合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特点,从解决现存问题、加强建设管理和促进长远发展出发,选择确定了管理审计的范围和内容;2、提出了建立与管理审计内容相对应的五大类三十一项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为开展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的实践和应用,对转变交通行业公路建设发展方式,促进公路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效率和效益,将发挥重要和长远的作用。

    20111021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石家庄市组织并召开了由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审计处、河北经贸大学共同完成的“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研究”课题评审会。评审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所做的有关报告,经质疑、答辩和讨论,形成如下评审意见:

    1、提供的评审资料齐全、规范,完成了专项合同约定的研究内容,符合评审要求。

    2、该课题以管理审计基本理论为指导,结合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特点,采用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探讨了管理审计工作方向和适用性,确定了管理审计的范围、内容及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为交通运输行业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审计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3、提出的“以管理审计基本理论为指导,结合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特点,选择确定了管理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建立与管理审计内容相对应的五大类三十一项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等,在交通行业具有创新性。该研究成果已在邢汾高速公路等项目应用,具有可操作性。

    综上所述,该研究成果对提高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厅审计处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