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审计管理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二五”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冀交审[2011]147号
发布机构 索引号 000218173/2012-00415
主题分类 审计管理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二五”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冀交审[2011]147号

发布日期:2012-08-07 08:30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向现代交通运输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切实搞好我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审计工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水平,促进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更好地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服务,“十二五”我省交通运输审计工作必须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科学谋划,创新工作,着力推进“十二五”交通运输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根据交通运输部《“十二五”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我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工作中心,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进一步推进审计创新,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加快转变交通运输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建立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内部审计队伍;建立健全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审计制度,完善交通运输内部审计法规体系,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法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审计创新,不断拓宽审计领域、延伸审计服务;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使审计理论更加系统、科学,更具指导性;努力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将审计成果运用于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各个方面,从机制、制度上规范交通运输行业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

具体目标:

(一)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树立,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起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本质和重要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大意义,切实体现在行动上,运用在实践上,落实到制度上,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完善组织治理制度、强化组织内部控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维护组织和行业资产安全,保障交通经济安全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

(二)审计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所有财务收入均纳入审计范围。对各市(县)交通运输局实行行业和重点审计;对厅直单位全部实施经常性审计;对合资合作企业,以适当形式实施审计;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落实竣工决算必审制,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交通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达到100%;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审计覆盖面达到50%以上;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审计领域进一步拓展,审计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的审计新模式,推进内部审计向预防型、增值型审计转变,进一步提升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比重,基本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

(四)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创新,审计效率和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强化审计技术创新,全面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现场作业审计软件应用率达到100%。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管理方式,推进网络审计开发与应用,提高审计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审计时效性,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推行“先审计、后离任”,“先审计、后任用”。全面推行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使审计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审计效能。

(五)审计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机构,至“十二五”末,实现11个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和厅直业务主管局设立独立或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审计人员结构,加大审计培训工作力度,努力培养一支与交通运输发展相适应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交通运输建设中心,重点抓好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十二五”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切实抓好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是我省交通运输内部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交通运输审计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交通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按照《关于加强交通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通知》要求,继续深化和规范交通运输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对所有开工建设的大额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应全面实施跟踪审计制度,实现审计关口前移,推动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跟踪审计在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中的预防和控制作用;对其他建设项目和大中修专项工程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切实落实“建设项目未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不得报批竣工决算”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实行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的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建设项目委托审计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招投标和邀请委托行为。并加大对委托审计项目的监管力度,切实解决违规违纪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域,在确保行政“一把手”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达到100%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相关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坚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及部署,重大经济决策程序的制订和执行,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及时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切实把审计结果运用到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工作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和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三)适应财政财务制度改革的需要,加强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十二五”期间,要以促进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继续深化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思路,在全面把握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预算执行的合法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促进深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将预算执行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有效结合,以检查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基础,以规范预算和资金管理为重点,拓展财务收支审计功能,将检查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等作为财务收支审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四)以提高内部控制力和规范内部管理为重要内容,积极研究、探索开展内控评审和管理审计。监督单位内部控制和管理情况,促进完善、规范内部控制和管理,是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交通运输审计机构要积极研究、探索开展内控评审和管理审计工作,努力实现内部审计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变,充分发挥管理审计的作用。要以风险为导向,注重揭示风险和化解风险,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在揭示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积极从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强化落实的层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

(五)以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和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目的,积极研究、探索绩效审计。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政府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河北省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和《河北省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试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各单位审计部门要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工作,每年要有重点地选择一些单位和项目,按照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要求,开展绩效审计。切实搞好审查、评价和分析工作,积极提出有关工作建议,促进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要注意把绩效审计与建设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绩效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六)深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要充分发挥审计调查针对性强、易见成效的优势,每年安排1—2项专项审计调查任务,通过调查及时了解行业财经政策的执行情况和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行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反映基层单位的困难和意见,并及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供单位领导和决策部门参考。

(七)注重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认真抓好后续审计。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是审计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环,是审计职能和作用得以有效发挥的关键。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冀交审[2009]477号文《关于监督落实审计结果有关要求的通知》精神,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工作。各级内审机构对下达的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情况和审计成果的运用情况要实施跟踪审计,确保审计结果的落实。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提高执行力。各级领导要切实重视、关心、支持审计工作,不但要建立健全审计机构,还要引导审计人员履行好监督职能、当好参谋助手。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缓解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优化审计人员结构;要严格执行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和后续教育制度;要创造条件,鼓励审计人员岗位自学和参加审计专业后续教育。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审计人员每年参加业务培训的时间不低于40个学时。每个审计人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创新,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国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和实务指南》等,强化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努力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审计制度体系,组织修订《河北省交通行业内部审计工作办法》、《河北省交通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制订《交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交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指南》等审计工作规范。严格和规范审计程序,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完善审计复核制和审计责任制。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改进审计工作作风、提高审计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行业管理,有效开展内审业务指导。各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审计工作的指导,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上级审计机构要到所属单位检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做好督促、指导工作。要严格审计计划、总结、报表等资料报备制度,加强对各项审计工作计划和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开展日常及项目审计业务指导,有效推进审计业务规范化。加强审计工作宣传,适时组织项目评优,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不断扩大审计影响。

(四)提高审计技术,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积极推广和应用已有的审计软件,扩大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的覆盖面,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积极探索网络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逐步推行对重大经济活动和资金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充分利用计算机做好审计基础工作和审计档案管理,推进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五)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努力提高审计理论指导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增强理论研究成果的实用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促进交通运输审计工作向深层次发展。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采用审计课题研究、审计论文等形式,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新的审计理论和方法,要积极关注国内外审计理论与实践的新技术、新成果,努力提高审计理论指导力。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端正思想、转变作风、廉洁执法、敬业奉献。要严格审计纪律,规范审计人员的从业行为,促进审计部门的廉政建设。要注意总结、交流、推广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树立、宣传、学习审计工作的先进典型。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按照《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为我省“十二五”交通事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七)努力处理好各方面关系,促进审计工作稳步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服务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能力,需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监督与服务是内部审计职能的两个方面,二位一体,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监督是本,服务是源;没有监督,不可能有效服务;没有服务,监督就没有活力。工作中,必须树立“监督与服务并举”、“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意识到:监督到位就是服务到位,监督有效就是服务有效,监督不力就是服务缺位。

二是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全面审计”就是审计范围要全覆盖,资金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无论有多少所属单位、所属单位有多少个层级,都要纳入审计视野,不能留下死角。“突出重点”就是要关注重点单位、重要项目、重要资金,以及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审计任务繁重、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要抓住主要矛盾,以点带面,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三是审计数量与审计质量的关系。“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经济工作对内部审计的需求仍将明显增加,但审计力量薄弱的现状不可能立即得到缓解。这就要求各级交通运输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务必处理好审计数量与审计质量的关系,既要想方设法、创新工作,确保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更要注重狠抓审计质量,确保审计成果可信、可用、有权威。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没有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就不可能为领导把好关、参好谋、服好务,就不可能树立审计的地位和威信。

四是内审与外审的关系。相对于内审而言,外审则是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目前外审的频率和力度明显增加,外审协调工作也给内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在处理内审与外审的关系时,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优化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内审与外审的相互补充。具体工作中,一要立足内部审计,充分发挥熟悉单位情况、监督方式灵活的优势,及时发现和预防问题,防范风险。二要高度重视国家审计,做好沟通协调和配合工作,对国家审计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主动反馈。三要充分利用好社会审计资源,选择规模大、能力强、信誉好的社会审计组织为交通运输内部审计服务。

五是审计与财务的关系。审计与财务有着共同的服务对象、管理内容和工作目标,二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财务具有监督职能,属于自我监督,具有内在性和主动性,而审计是一种综合性经济监督,属于再监督,具有外在性和独立性。因此,各级审计机构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审计与财务的关系,主动与财务部门沟通、协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共同做好财务与审计监督,共同促进单位(部门)经济的发展。从而促进审计工作稳步持续发展。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