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厅办公室 索引号 000218173/2018-03294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3 09:29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答复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主要工作等四方面内容组成。统计数据自2017年1月1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509号;邮编:050031;电话:0311—83995310)。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加强跟踪督导,推进网站平台体系建设,加大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力度,报告报告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的权力,交通运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厅级层面领导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分管负责同志直接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能和责任分工。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先后编制印发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试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发布协调工作制度(试行)”“发布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试行)”和“‘五公开’‘政策解读’融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试行)”等7项制度及工作流程图,为规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依据。三是加强专业化业务技能培训。组织举办全厅政务公开业务骨干培训会,专门邀请省政务公开办同志来厅授课,并举办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进落实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目标绩效考核范围,明确专人负责,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放管服”改革信息,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结果。

(二)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交通运输政府信息。一是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及时发布便民信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网络等社会媒体和厅门户网站、“燕赵行”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重要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举措等相关信息,全年减免鲜活农产品运输和重要节假日小客车通行费26.1亿元。三是加大新闻发布力度。组织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主动向社会和媒体发布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以及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港口、民航等重点领域发展建设成就和《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颁布实施、“7.19”公路水毁灾后恢复重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等有关情况,报告报告进一步畅通交通运输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渠道。四是做好政策引导工作。针对《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交通运输法规制订程序规定》等政策法规,完成政策解读10期,组织在线访谈5期,为政策文件落地落实创造了条件。五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公众关注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重大舆情65次。在网上发布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同时,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移交同类纸质档案406件,方便群众查阅。

(三)扎实做好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针对涉及我厅的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和3项省级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收费事项,制订涉企收费事项目录清单,在厅门户网站清单管理专栏予以公开。着眼积极为企业减负,及时公开降低企业负担和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公布拟保留的涉企保证金事项4项。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完成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8个项目的申请报告核准和可研审批,并予以公开;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均在河北省网上审批系统、信用河北和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三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了太行山高速公路和京新至京藏高速公路联络线两个PPP项目信息公开。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坚持以清单管理为抓手,将厅本级5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拟向雄安新区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五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公开本部门财务预算和上一年度财务决算。六是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完成厅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并公开发布。建成厅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理工作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以网络公开为主,依托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全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1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行政许可。主要公开各类工程变更、行业资质审查等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或批复公文,共计公开信息528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86 %。

(二)公告公示。主要包括重要活动、财务预决算等,共计公开信息21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3%。

(三)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各类政策、法规、制度等,共计公开信息42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7%。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公开复文26件,占全部公开信息的4%。

对于涉及公众利益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或事项,在实行网络公开的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多种途经进行公开,累计公开4942条。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燕赵行”微信公众平台影响力在全国26个交通政务微信公众号中位列第二。

三、答复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7年,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主要涉及事项集中在公路施工许可、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等方面,均按规定及时予以书面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事项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件,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行政相对人向省政府就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1件,省政府依法维持了我厅作出的信息公开答复;行政相对人向交通运输部就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案件1件,交通运输部依法撤销了我厅作出的信息公开答复。

此外,全年通过网络和电话解答涉及我厅的群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00余次,受理回复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我厅在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中,严格落实有关规定,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主要工作

总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需报告报告进一步扩大。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行政许可类、公告公示类和规范性文件类,其他方面信息量相对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目前主要是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等途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网上办理功能尚未实现。

下一步,我厅将紧紧围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效率,着力推进各项制度落实,在按要求全面完成好各项公开任务的同时,下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报告报告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和力度,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影响公众出行等重要政策、文件、信息的公开工作,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作出答复和回应。二是在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厅门户网站、“燕赵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官方微博等其他多种途经发布政府信息。三是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健全完善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机制,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实现网上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功能。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