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索引号 000218173/2018-03410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4 11:19 信息来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主要工作等几方面内容组成。统计数据自2011年1月1日截至2011年12月31日。

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1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及时公开各类交通运输政府信息,认真答复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年初,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对上一年度公开信息的分类、数量、公开及移交情况等进行了统计,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4至6月份,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门户网站保密大检查活动,组织有关人员对厅门户网站及厅直各单位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的保密检查,共检查厅门户网站和厅直各单位网站14个,发现公开非主动公开信息网站一个,责令第其立即进行整改,其他网站没有发现违规信息。全年共在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各类交通运输信息774条,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移交主动公开文件584件,先后办理依申请公开1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77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具体情况如下:

行政许可:主要公开各类工程变更、审查、审批的批复公文,共计公开信息540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69.8%。

工作动态:主要包括省、部和省厅重要领导活动等,共计公开信息133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17.2%。

公告公示:主要包括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公路施工断交、行业公开承诺等,共计公开信息65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8.4%。

工作部署:主要包括年度报告、工作总结、重大活动部署等,共计公开信息23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3%。

其他规划总结、概括信息、规范性文件、统计信息等信息13条。

在公开形势上,以网络公开为主,依托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将纸质文件定期移交省图书馆、省档案馆,便于群众查阅。对一些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在通过网络公开的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途经公开。比如在公开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情况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周边省(市)联系,及时向社会发布全省收费公路投资、债务及经营情况和全省收费公路主线站公布情况等信息,提高收费公路管理和运营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6件,主要涉及公路规划、工程审批、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公路收费政策等方面,全部给予了答复,并通过邮政挂号信形势寄送给申请人,但有2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以省交通运输厅未履行信息公开职责为分别由向河北省法治办、交通运输部提出行政复议,按照有关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已向河北省法治办和交通运输部行政复议部门报送了《被申请人答复书》。所有依申请公开的各类信息,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1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报告进一步规范,充分发挥机关各部门和厅直各单位作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需要报告进一步提高,应当更加注重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法规的解释工作。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一人身兼多职,需要增加人员力量。

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一方面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好厅属各单位培训,报告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高效、规范。

二是规范业务程序。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做好文件、法规内部印发与向社会公开的衔接,确保一般类信息在信息产生15个工作日内发布,重要信息及时发布。对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大向有关部门和单位交办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准确向申请人反馈。

三是严格保密审查。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和“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的所有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审查,并不定期组织保密检查,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是认真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信息或政策的公开工作。对公路收费、公路建设断交、交通运输相关政策调整等涉及公众出行或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在通过正常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