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索引号 000218173/2018-03411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1 10:37 信息来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几方面内容组成。统计数据自2010年1月1日截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家庄市友谊南大街185号;邮编:050051;电话:0311—83035013)。

一、基本情况

2010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年初对公开信息的分类、数量、公开及移交情况等进行了统计,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拓宽信息发布渠道,自主研发了“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专用平台”,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平台投入使用后,大大方便了群众查阅各类交通运输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门户网站保密大检查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有关人员对厅门户网站及厅直各单位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的保密检查。检查过程中,成立了以主管厅领导为组长的保密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保密检查方案,明确了检查重点内容,共检查厅门户网站和厅直各单位网站14个,没有发现涉密信息或敏感信息。

全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各类交通运输信息395条,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000余条,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文件类资料196件,先后办理依申请公开12件;在接受电话咨询和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时,均按规定程序办理,做到了热情、细致、耐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9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具体情况如下:

行政许可:主要公开各类工程变更、审查、审批的批复公文,共计公开信息194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49.4%。

工作动态:主要包括领导活动、各种会议讲话等,共计公开信息174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44.2%。

工作部署:主要包括年度报告、工作总结、公示公告、重大活动部署等,共计公开信息17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4.3%。

政策法规:主要包括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共计公开信息8条,占所有公开信息的2.1%。

在公开形式上,以网络公开为主,依托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关信息。对一些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在通过网络公开的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途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件,主要涉及公路建设审批、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客运车辆管理规定等方面,全部按规定时限及要求给予了答复,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在信息公开费用收取和支出方面,根据有关规定,应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但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在接受电话咨询和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时,能够按规定程序办理,做到了热情、细致、耐心,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0年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渠道还比较单一;对各设区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有力。下一步,我厅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保密审查。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和“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网上公开的所有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是加大检查指导力度。认真落实《河北省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暂行办法》,指导厅直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形成抓信息公开的合力。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注重发挥好各类政务、办事窗口的作用,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逐步扩大覆盖范围,逐步形成信息资源完整、查询方便、服务周到的网络体系,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便利服务。

四是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认真抓好“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专用平台”在厅直各单位的推广和应用,年内建成标准统一、自主发布、集中监督、方便查阅、快速搜索、功能齐全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加强网站群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强化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发挥好厅本级和厅直各单位门户网站的辐射作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