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厅办公室 索引号 000218173/2021-00030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0 21:07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等六方面内容组成。统计数据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509号;邮编:050031;电话:0311—6769358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精神,深入落实省政务公开办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力度,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交通运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厅网站共发布信息6968条,其中交通资讯2237条,政务公开767条,专题报道441条,专栏128条,信用交通及其它栏目138条。解读信息发布4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3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积极参与“阳光热线”直播,厅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做客直播间,围绕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及春运期间交通运输运力保障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同广大听众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互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厅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件,其中公民个人申请32件,其它组织申请2件,均已按照《条例》规定时限予以答复。从答复的情况来看,予以公开和部分公开的5项,因不属于本机关掌握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27项。行政复议、诉讼方面,我厅无行政行为被撤销或确认违法情形,无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未收到省政府转来的因信息公开引起群众投诉举报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主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中涉及交通运输项目建设、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建议提案答复意见主动公开44件。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对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等进行详细解读并发布。组织和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分别为河北省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交通奋力当好“先行官”冲刺投资千亿元新闻发布会、河北省“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受到社会与媒体的广泛关注。

(四)网站平台建设情况

新建网络宣传专题栏目3个,分别为作风建设提升年、新时代交通党建、三创四建。网站全年访问量达436万,较2019年增长约170万。加强“河北交通”公众号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稿件365条,总用户数达到200287人。同时,着力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一是建立24小时在线智能问答机器人,将交通运输有关政策、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等常见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形成问答知识库,实现输入问题后,机器人自动回复,为广大网友提供查询指引服务。二是根据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参照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网站,开设数据发布类栏目,将汇集的数据输入系统,生成多种类型图表。制作图解模板,对数据进行解读。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展示全省道路客货运输完成情况(营业性道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营业性道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港口生产完成情况(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地方铁路货运量、地方铁路建设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五)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厅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能,压实工作责任,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厅长办公会专题审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关于加强和规范省厅文件通过媒体公开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负面清单》,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7

规范性文件

3

3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1(增)

1675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4

0(减)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

1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0

6213.4082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2 

 

 

 

 

3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2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2

2

 

 

 

 

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对照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拓宽,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持续加力发力,有力有序有效规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着力拓宽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对照厅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逐项梳理、逐项落实,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全心全意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公众出行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着力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细化年度工作要点,逐项分解任务,明确部门责任,强化跟踪问效,抓紧抓实督察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三是着力加强业务培训。坚持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厅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授课辅导,有力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