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宣传中心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055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30 12:02 信息来源: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509号;邮编:050031;电话:0311—6769358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工作透明度,交通运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方面。聚焦政策解读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厅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6637条,其中交通资讯1952条,政务公开712条,专题报道497条,专栏报道171条,信用交通及其它栏目信息3305条。微博发布信息26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90条。通过省“两馆一中心”公开省政府政策文件10件。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78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归集整理并主动公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历史规划13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落实《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坚持群众路线,依法依规办理各类公开申请,积极沟通对接、主动延伸服务,竭尽全力满足群众及其他组织信息需求。全年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同比下降14.7%。其中公民个人申请24件,其它组织申请5件。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聚焦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结合厅属事业单位改革和厅领导分工调整情况,对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及相关职责进行调整,有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市交通运输领域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方案,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四)网站平台建设情况。深入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改革要求,着力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新建网络宣传专题栏目8个。着力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建立24小时在线智能问答机器人,将交通运输有关政策、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等常见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形成问答知识库,实现机器人自动回复,为广大网友提供查询指引服务,2021年共回复留言12317条。开设数据发布类栏目,制作图解模板,对数据进行解读。

(五)监督保障情况。组织对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进一步提升全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制定《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对规范全厅系统依申请公开答复和政府信息公开常见问题等进行了解答,明确8类答复模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范性文件

0

5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06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961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5

0

0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2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1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4

0

0

0

0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0

0

0

0

1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也取得一些工作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照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照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指导各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到位,对全系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还不够大、效果还不够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上持续加力发力;在指导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加大工作力度;在加强业务培训上扩大培训范围,重点向基层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拓展延伸,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办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