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省厅文件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机构 厅办公室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268
主题分类 省厅文件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效力级别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1 15:53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交通运输局、雄安新区有关部门、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省厅将在“国家宪法日”前后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月5日。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重点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河北省公路条例》《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等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交通运输“七五”普法工作成就和“八五”普法规划有关内容。

各有关部门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进一步丰富完善具体宣传内容。

四、主要任务

(一)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学习宪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

组织参加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法宣办将于近期组织第13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请各地各部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组织开展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各类媒体资源和“车船路港站”优势,利用执法站所、收费站、服务区、公交车、出租车、班线客运等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在公共交通场所张贴、悬挂宪法宣传画、宣传标语,在公共交通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交场站等摆放宪法文本和宣传资料,推动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

(三)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全屏工程

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河北交通报、“河北交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资源,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刊发专访、宪法公益广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新闻等,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形成宣传合力。充分利用交通运输系统办公楼宇显示屏、LED显示屏、电梯轿厢显示屏等载体,在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期间,通过播放标语、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开展宪法宣传。

(四)组织开展“12·4”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于12月3日-4日按时组织本单位人员集中收听收看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阳光热线”栏目“12·4”国家宪法日专场访谈节目、“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宪法宣传融媒直播、“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要求,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内容,将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回顾“七五”普法规划中发现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在“八五”普法中认真加以整改。

(三)要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要求,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结合自身工作重点、执法任务和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积极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得到有效落实,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四)要注重宣传实效。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制订工作方案、确定宣传重点、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把宏大叙事和具象表达结合起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讲准、讲透、讲活,使文本上的宪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要结合“七五”普法成效宣传,使宪法学习宣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

各地各部门将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含文字、图片、影像资料),于12月6日前报送省厅。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2021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