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名称 解读《进一步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网网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机构 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索引号 000218173/2015-00880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解读《进一步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网网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5-11-26 08:30 信息来源: 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网网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以“互联网+交通网”为建设目标的“网网工程”将基本完成,实现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出行服务、行政审批、电子支付等网络化,形成“线上资源优化配置,线下资源优质运行”的交通运输新业态。交通运输“网网工程”将如何影响市民生活我们为您一一梳理。

一、“基本建成方便实用的门户网站,让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成为政策宣传的渠道和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随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及网站群的不断完善,它将成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发布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想要了解河北交通运输的发展政策、工作动态,想咨询事项、了解情况,可以通过网上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享受“一站式”服务,得到称心如意的答复。

另外,以“关切民需、关注民生”为落脚点的微信公众平台,在增强微信的即时性、实用性、权威性和可读性的同时,也将不断提高其亲和力和影响力,以满足网民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

二、“基本建成交通运输全息数据库,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水平明显提高。”

当前,我省交通运输各个领域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信息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也无法实现充分共享。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定位大数据和智能化分析技术对节假日人口迁移数量、距离、路线等进行分析,并引导人们制订合理出行时间和路线。

随着“交通私有云”(全省交通运输云数据中心)的建成,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城市客运等领域的信息资源将得到充分整合,为各个交通业务系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互联网上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三、“基本建成交通运输设施设备感知体系,业务系统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基础更加坚实、条件更加充分。”

如果把整个交通比作一个“人”,那么公路、铁路、航道、航线和港站只能看作“人”的肢体,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才是“人”的神经。肢体强壮而神经失常的“人”不能称其为有认知能力、主动活动的“人”,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没有意识、知觉、思维的“植物人”。如果让交通成为既可本能反射又有认知能力、且能主动活动的“人”,信息化智能化等感知体系建设至关重要,是一切互联网应用的基础。

在加快现有高速公路的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同时,把高速公路信息化智能化项目作为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来看待,在新建高速公路项目中,按照《河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实施高速公路信息化智能化项目建设,并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使用,确保让全省高速公路这个庞大的“躯体”活起来。

利用TGIS、北斗、高清摄像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设备,装备港口、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等基础设施,确保让全省交通港站这些关键的“四肢”动起来。

在道路运输“两客一危”车辆安装GPS、北斗等卫星定位装置的基础上,加快所有车船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步伐,努力实现全覆盖,确保全省交通工具众多运载的“末梢”连起来。

四、“基本建成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网络化体系,行业管理的质量、效率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人管人、人盯人的管理费事、费力,且一旦产生纠纷,“无痕迹作业”还会遭遇取证难题;而依托互联网,通过业务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利用技术手段管人、管事、管市场,不但提高效率,还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信用网上公布。建设河北省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评价系统,对交通施工企业、交通运输企业以及个人的重合同、守信用等情况实行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按照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要求,逐步形成跨区域跨部门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

质量网上跟踪。完善河北省公路建设质量跟踪系统(河北省公路工程监理试验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对全省公路工程建设人员、试验检测人员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动态监督与管理,提高行业监管效率和安全监督水平。

安全网上监控。推广应用地方铁路机车电子添乘系统和平交道口综合预警系统研究成果,在全省地方铁路机车安装电子添乘系统和平交道口综合预警系统,实现调度人员、司乘人员、道口工、扳道工等人员规范化操作和标准化作业,确保运行安全。

船舶网上查验。 建立进出境船舶联合查验单一窗口系统。推动港口管理部门、海事管理机构与其他口岸部门建立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机制,促进港航电子口岸建设。

招标网上实现。按照国家发改委、监察部、交通运输部等8部委联合制订的《电子招投标办法》,建设省交通运输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为交通运输行业电子招投标活动提供服务。

五、“基本建成交通运输信息服务网络化体系,为公众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每天出门前,您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路况,并选择最为快捷的出行方式。制订节假日出行计划时,您也可以通过手机一键解决。“一机在手”即可出行导航,并在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之间便利换乘。而货物遇到了“互联网+”,也将大大提高运输效率,不会因无人承运滞留在仓库里;我们身边的社区里,每家的邮箱都可能变成自提柜,既装得下纸张,也装得下包裹。

网上查询信息。立足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建设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工程,强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借助互联网平台,整合交通信息资源,扩大开放共享,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权威的出行信息。

网上承运货物。建设河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畅通车主与货主信息渠道,实现网上洽谈、网上交易、网上跟踪和网上结算,加快推进与京津乃至全国其他省市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网上驾培服务。以设区市为单位,建设标准统一的驾培公众服务网,实现在一个学校报名注册、用一张银行卡付费,不局限于某个驾校培训、在全市驾校任意选择教练,学员考试名额网上公布、随时预约。

网上科技查询。完善河北交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充实人员力量,确保交通科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为广大交通运输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优质的咨询服务。

掌上公交应用。以地市为单位,开发“掌上公交”应用软件,为公众出行提供公交线路、最短路径、运行状态、中转换乘、出行安全等信息查询,缩短候车时间,提高出行效率,方便公众出行。

网上汽车救援。建设汽车救援服务网点,搭建汽车救援服务网站,统一救援电话,为车主提供全天候现场快修、拖(吊)车等服务,提高救援能力,维护道路通畅。

六、“基本建成交通运输电子支付网络化体系,电子支付渠道更通畅,网上应用范围更广泛。”

目前,飞机票、火车票实现了网上订购,长途汽车票只能到车站购买;各城市公交车实现了“一卡通”,但不同城市间还没有互联互通,也就无法实现一卡在手行遍全省、通行京津;高速公路ETC卡业务网点布设不够密,办卡充值不方便。在今后五年内,将通过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两步走”、交通一卡通“三级跳”,高速公路ETC充值“在网上”等,让网上充值、网上购票、网上打车、网上办理乘机手续、网上支付将更加普及。

“两步走”搭建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第一步,2016年,建成全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并实现全省联网售票。第二步,推动与京津两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京津冀区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

“三级跳”建设“交通一卡通”工程。第一跳,2015年完成“2+4”(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4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第二跳,2016年完成“2+11”(北京、天津和河北的11个设区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第三跳,2017年,力争全面实现与各城市间跨地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按照国家有关“交通一卡通”建设标准和要求,试点先行,积极与京津对接,与运营商合作,实现“网上充值、一卡消费”。

实现高速公路ETC卡网上充值。我省高速公路ETC用户从2012年的12万户、2013年的25万户、2014年的51万户,连续三年每年翻番。今年前7个月达到137.25万户,年内有望突破200万户,一年实现翻两番。随着用户量的增加,方便充值是摆在面前的关键问题。对此,一方面加密营业网点和自助终端,另一方面加快开发ETC网上充值业务系统,积极开展ETC卡与透支卡等银行卡绑定业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充值需求。同时,主动拓展“京津冀旅游畅行卡”、“ETC联名卡”等业务,提高ETC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七、“基本建成交通运输审批办事网络化体系,行政审批更高效,群众办事更方便。”

过去从业人员办证、年检需要亲自跑,有时因手续不全还得跑几趟,将来无需跑来跑去,只要通过网上申请,即可网上办理,省时、省力、省钱。

网上审批办事。进一步加快网上审批、网上办事业务系统建设,拓宽网上办理业务领域,除涉密审批事项外,全部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批时间,方便群众办事。

网上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河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在线教育网的作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把网上教育、网上培训和网上考核作为转变教育培训方式、解决工学矛盾的重要抓手,提高培训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网上来信来访。河北环绕首都北京,地理位置特殊,容易造成北部地区群众不到省会直接到首都的越级上访现象。进一步健全网上信访系统功能,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群众情况,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上访由“远距离”变为“零距离”,有效避免越级上访问题。


相关政策:

我省大力实施“互联网+”交通行动计划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